调查显示:大学生平均每天使用媒介约3.65小时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大学生单次接触媒介时长与时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摄

  中青在线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赋能·网生代”2018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举办,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绿皮书(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同期发布。《绿皮书》数据显示,大学生每天平均使用媒介的时间大约3.65小时,平均单次使用媒介的时间为30分钟。

  数据显示,在手机、电脑、书报杂志、电视电影广播等媒介形式中,几乎所有学生都常使用手机(78%)和电脑(18%),而书报杂志仅为2%,电影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所占比例不足2%。

  大学生在接触媒介的过程中,注意力评价为中等,在一天中使用媒介的注意力处在高值的时间段为上午8:00—10:00、下午2:00—3:00、晚上6:00-8:00。调查发现,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不足,“无意识”的媒介接触行为会干扰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和状态,对数字媒介依赖程度高,同时存在主动搜索和整合信息内容能力不足、自我网络印象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绿皮书》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为3.55分(满分5分),网络素养水平总体上处于及格线以上,有待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随着年级提升,青少年的网络信息分析和评价能力显著提高。从性别上看,上网注意力管理和自我信息控制方面,女性青少年优于男性;网上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方面,男性青少年优于女性。在家庭因素中,上网设备数量、与父母亲密程度、与父母讨论频率对青少年网络素养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学校因素中,学校开设相关课程、教师使用多媒体的频率与青少年网络素养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据悉,《绿皮书》为了解青少年网络素养现状,采用整群抽样调查的方式,以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34个城市、57所中学的7044位青少年为样本,把青少年网络素养分为“上网注意力管理”“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自我信息控制”五个维度。此外,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少年媒介素养实践基地揭牌,正式落地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