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眼癌 让孩子更多“看见”未来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近日,由中国大型海外医疗服务机构盛诺一家主办,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协办的“看见未来:关注眼癌儿童”公益活动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眼癌,推动眼癌“早发现,早治疗”,让更多的患儿能够“看见”未来。

  RB,学名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儿童眼病中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俗称“眼癌”,又称“猫眼病”。

  2018年5月4日,年仅3岁的王凤雅小朋友告别了这个世界。由于发现太晚,从确诊患有眼癌到离开人世,她只坚持了短短8个月的时间。

  “你知道吗?中国每年有许多孩子因为RB失去眼睛甚至生命。而这,原来是可以避免的,因为RB是治愈率最高的人类癌症之一,只要发现得早,大多数孩子都可以保住眼睛,但遗憾的是,几乎没有家长听说过这种病。”盛诺一家董事长蔡强说。

  英国GOSH儿童医院儿童眼癌专家Dr. Catriona Duncan表示,如果早期发现,超过九成以上的眼癌患儿能够通过治疗康复。早期儿童眼癌诊断最常见的病理特征是白瞳,还有孩子眼神出现呆滞、虹膜变色、眼球红肿、视力退化等,但这些症状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最终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患儿会确诊为儿童眼癌。

  “RB早期发现可以治愈,可以保眼!”蔡强认为,改善中国眼癌儿童的生存现状,一方面要普及儿童眼癌的早筛,另一方面,也要尽快解决药品和技术问题,让每一位中国眼癌患儿都能尽早得到最好的治疗。

  盛诺一家曾经接待过众多RB咨询患者,但绝大多数也都因为发现较晚而错过了保眼时机,有的甚至已经在国内摘除了眼球。在蔡强看来,“公众对什么是RB、RB应该如何预防、如何治疗等严重缺乏了解。要减少RB对儿童的伤害,首先就要让更多的人了解RB。”

  早在2年前,盛诺一家就已经搭建了国内首个专业的儿童眼癌资讯网站(www.curerb.com),免费为RB患儿家庭提供资讯,包括早筛方法、新药、新技术及治疗RB的国内外权威医院信息。”

  蔡强表示,如果由于药物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患儿需到国外去治疗,盛诺一家将免费为贫困家庭眼癌患儿提供病历整理和翻译、国外医院预约帮助。

  “中国儿童眼癌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发现太晚。早期发现和晚期发现,治疗结果会截然不同。对于大众来说,在看到靠谱的眼癌科普信息的时候随手转发,也许就能拯救到一双眼睛、一位孩子、一个家庭。”蔡强称。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