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行动”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高额回报?别信集资诈骗“套路”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11月29日,“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以下简称“扫雷行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站开讲。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体育部记者梁璇和“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为学院600余名学生做了讲座。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梁璇从自己采写的作品《被“猫腻”阴影笼罩的体育人》说起,讲述了一家互联网体育O2O公司集资诈骗事件。她介绍,这家公司旗下的一款App以健身行业私教O2O教学服务起家的模式,吸引了一些退役运动员、体育老师及高校学生成为平台“私教”,能“带课”又能“赚补贴”。后续他们响应公司“让数据漂亮”的号召,投入大量钱财“支持线下业务”“帮公司上市”……直到今年年中,他们等到的是课时费与平台补贴均无法提现的结果。她总结:“时髦的创业概念、受骗教师成为‘传声筒’、不知情媒体传播、有线下业务等‘四招’,使教师和学生‘入套’,借款‘投资’。如今,这些‘投资人’负债累累。”

  梁璇提醒同学们“不要贪图小便宜,别抱有侥幸心理,对‘圈子’和‘熟人’也要保持警惕”。

  周晨晨做讲座。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为同学们“揭秘”了钱宝网的骗局。“‘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句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正是钱宝网的‘套路’。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借新还旧’向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周晨晨告诫同学们,“不要投自己不懂的项目,不要借钱去投资和理财,不要看别人赚钱就盲目跟进,不要‘拆东墙补西墙’,债滚债更还不起。”

  据悉,“扫雷行动”由中国青年报社、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活动将走进全国各地100所学校,旨在让金融安全教育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