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南荣家的越》尝试运用多种文体手段创作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继长篇小说《既生魄》之后,作家张广天新作《南荣家的越》日前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洋洋洒洒四十多万字,是张广天沉潜多年的力作。

  《南荣家的越》是一本运用多种文学手段去尝试创作的全新小说,人类学的、地理学的、早期实验科学的、中世纪宗教的、经院哲学的、烹调的……张广天在创作中试图建构这部小说的独特叙事结构:

  这是发生于12-13世纪南荣家族的故事,那是宋元金长久并存的时期,父亲叫南荣靖桑,儿子叫南荣越。

  一场大火烧毁了南荣家在临安城的梨云园,家里幸存的遗孤被姑姑接走收养。这是一个肉身和灵魂都无比强盛的孩子,他从小喜欢摆弄丹药、虫豸、花木、金石,日后竟成为火药发明的集大成者,也成为火器使用和传播的领袖级人物。

  后来,南荣越随姑母投奔北方抗金义军的头领,在与女真人的交战中,南荣越结识金朝卫绍王的大郎从恪,二人情趣相投,结为金兰。日后,两军再战,南荣越被俘,从恪荐他做火器局提点。卫绍王登基后,从恪被封胙王,南荣越升为正三品上龙虎卫上将军。此时,蒙古来犯,南荣越于居庸关一战中被成吉思皇帝捉去。

  入蒙古后,南荣越随蒙古军两次西征,远至花剌子模、斡罗思(今译俄罗斯)、神圣罗马帝国,所历所为,惊天动地。

  本书由一个亡灵的视角来完成记录,亡灵追踪他的孩子,从东亚到欧洲,到北极……绵延万里,跨越百年;融历史、传奇、民俗、秘闻、神话各种叙述方式为一体。

  在广阔的叙事空间中,复杂的叙事手法下,张广天用细密的文学与历史并举的方法,试图重构江南之于中国以及亚洲之于中国的内在关系,继而探寻后汉族的中国的信仰方式,并试图重现13世纪的世界格局。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文学由此也与之前迥异。因为所谓通俗,是一种相对。在文盲的旧时代,读《狂人日记》已是另类,而在知识普及的今天,读一点尼采,甚至也是休闲。”张广天表示,“近年创作的三部作品,从《妹方》到《既生魄》,如今又到《南荣家的越》,我希望此书真正价值正在于推进知识化的叙述方式,即以文学以外的学科思维来改造文学,用大众习惯而审美疲劳的因果关系以外的思路来观赏、品味故事。”

  有评论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先锋文学似乎停滞了,但张广天的小说开辟了蹊径,将新生一代广泛阅读趣味引入新境地。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