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五年来近700万人次获得法律援助
绝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耿学清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耿学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五年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为近700万人次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获悉,今年,司法部通过“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两个品牌建设活动,要求各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农民工劳动权益等矛盾纠纷。

  同时,通过“12·3”国际残疾人日、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农民工、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集中宣传,增强农民工、残疾人的维权意识、法治意识。

  当前,我国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20个省份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或者低保标准的2倍,进一步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司法部最新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3.6万件,法律援助受援人达695.7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超过3652万人次,其中为246.7万农民工、32.8万残疾人、58.5万老年人、74.2万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为确保群众获得均等便捷的法律援助,司法部、团中央联合开展大学生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组织“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招募律师和大学生去西部地区提供法律援助,缓解当地律师短缺的问题。

  为了解决法律援助服务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次开展的“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工作,专门为农民工、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为何选择农民工和残疾人作为本次专项品牌活动的法律援助对象?刘振宇介绍说,农民工一直是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体,据司法部统计,近三年来,农民工受援人次始终占总受援人次的35%以上。残疾人群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中之难,也是法律援助过程当中的难中之难。当他们知晓和获取法律援助时,由于身体、生理、心理条件等各方面的因素,就要靠法律援助工作者为他们提供贴心、温暖、畅通、及时的法律服务,来满足他们的合法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能够平等享受经济、法治建设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司法部联合中国残联进行了一次覆盖12个省36个市区、288个村居委会和社区的残疾人需求调查。调查报告显示,80%以上的受访残疾人有法律援助需求,主要集中在民生、社保和社会歧视三个方面,2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曾经遇到过法律纠纷,迫切需要法律援助“雪中送炭”。

  刘振宇介绍,本轮机构改革后,司法部的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更加突出。法律援助作为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民生工程,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全力帮助困难群体获得法律援助,绝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