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个饭都得是“生死之交”?65.9%大城市受访者觉得与朋友见面难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漫画:张建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对于很多在大城市生活的人来说,与朋友约见一面似乎变得越来越难。有网友开玩笑说,在北京生活的人,跨越东西城吃顿饭都能算“生死之交”。你平时还经常与朋友约饭见面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8名在大城市生活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9%的受访者觉得在大城市与朋友约见一面难,44.9%的大城市受访者与朋友见面需要提前三五天约。交通不便(50.0%)、琐事多(48.8%)和工作忙(45.3%)被认为是阻碍朋友约饭见面的主要原因。72.8%的受访者建议人们尽量走出“宅”生活,多与朋友相处。

  65.9%受访者觉得在大城市与朋友约见一面难

  宋怀钰(化名)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北京,跟她一起留在北京的还有三个“师出同门”的同学。“虽然我们都在北京,但是工作后见一面非常困难”。

  调查中,39.9%的受访者经常与朋友约饭闲聊,53.8%的受访者偶尔这样,6.3%的受访者几乎不和朋友见面。

  在重庆某广告公司上班的孙岩(化名)说,刚大学毕业时,他恨不得和同学们天天见面,但慢慢地就不想聚了,更想自己待着,好不容易去参加一个饭局,也都觉得无聊。

  在北京某出版社工作的余佳(化名)今年在老家办了婚礼,“一些在北京的同学没能参加,于是想回京后聚一下。在微信群里讨论了3个月才定下时间”。

  调查中,65.9%的受访者觉得在大城市,与朋友约着见一面难,其中12.7%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难。21.9%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2.3%的受访者认为不难。

  调查中,44.9%的大城市受访者表示如今与朋友见面,需要提前三五天约,31.1%的受访者表示要在一周前约,9.2%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提前半个月约,2.8%的受访者表示需要提前一个月约,1.9%的受访者觉得需要一个月以上。仅10.1%的受访者表示可以当天约。

  余佳把大家聚在一起费了很大的功夫,“我是80后,同学中很多人都结婚有孩子了,很多人晚上要带孩子,还有的人要陪孩子上补习班、在单位加班,所以 只能约中午。约好时间后,找饭馆也很费精力,因为大家住在不同地方。周末容易堵车,开车出来的人少,还得找一个离地铁站近的地方”。

  宋怀钰说,一起留在北京的三个同学中,有的谈恋爱了,很少有时间,有的对法语感兴趣报了周末的学习班,再加上大家住得远,就很少聚。“有一次聚齐了两个同学,剩下的一个却好不容易挂到了号要去看病,结果我们就约在了医院,陪她看病,在等号的间隙聊天自拍”。

  孙岩坦言,现在他每天工作都很忙,回到家就想自己休息会儿,有时连晚饭都是点外卖,化妆赴约对她来说太累了。

  余佳说,参加饭局的同学来回路上就要两三个小时,当天的时间也就够吃一顿饭了,基本上不能安排其他的活动。

  调查中,大城市受访者表示交通不便利或拥堵(50.0%)、琐事多(48.8%)和工作忙(45.3%)是阻碍朋友约饭见面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有:距离远(42.3%)、更喜欢一个人或跟家人待着(32.9%)、带孩子忙(21.3%)、成本高(11.7%)等。

  72.8%受访者建议尽量走出“宅”生活,多与朋友相处

  调查中,52.5%的受访者觉得久不见面会导致朋友关系变淡,26.9%的受访者觉得不会变淡,20.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孙岩认为,维系友谊不一定要见面,“现在社交媒体这么发达,大家通过其他的方式都能联系,甚至能边看剧边聊天,还有很多表情包可以表达情绪,觉得尴尬还可以停止聊天”。

  调查显示,大城市受访者最喜欢偶尔和朋友小聚一下(61.9%)以及微信联系(60.0%),其他联系方式还有:视频聊天(35.4%)、时常见面聊(30.0%)、打电话(24.8%)、朋友圈互相点赞评论(21.0%)、默默关注(6.5%)等。

  宋怀钰认为,见面聊跟在微信上聊几百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会聊到很多不见面不会聊的话题。“所以即便大家都很忙,我们还是会见缝插针地见面,见面的主要内容是’吐槽’,每次都聊得忘了时间,或者都已经在地铁站里了还舍不得分开,站着聊很久”。

  调查中,关于大城市交友,72.8%的受访者建议人们尽量走出“宅”生活,多与朋友相处,56.8%的受访者建议提高效率,做好时间计划,45.6%的受访者建议尽量打电话或见面,让彼此感觉到真实的存在。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26.1%,80后占55.9%,70后占12.8%,60后占3.2%。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