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区团组织为网约车司机打造“青春加油站”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洁 李超

  中青在线讯(王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前不久,来自苏州的网约车司机余安池受邀参加了红色青春徒步行活动。今年27岁的他已是一名资深司机,尽管因为工作,每天都在“逛”苏州,但都是隔着车窗,不会真正“脚踏实地”感受苏州之美。而这个活动,让他“换了一个角度”去体验苏州文化。

  这个由团苏州姑苏区委定期组织的活动,让网约车司机们认为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更多网约车司机相约相识,成为朋友。

  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为方便市民出行,各类网约车平台不断涌现,网约车司机这一新的职业群体应运而生。据了解,目前全国有1000多万名网约车司机且以青年为主。针对这类青年群体,共青团组织需要主动关心、积极联系、有效覆盖,这也成为团苏州姑苏区委亟待破解的课题。

  今年7月起,团区委用1个多月时间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工作。经走访了解,目前姑苏区范围内注册有曹操专车、首汽约车两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总共登记有专职网约车司机1523名,绝大多数的年纪都在25至40周岁之间。调查还发现,网约车司机普遍存在休息时间较少、工作强度较大、生活圈子较窄、文化程度不高、社会认同感不强的特征。

  “姑苏区是苏州市的中心城区,居民数量庞大、交通网络密布,停车难、休息难是网约车司机遇到的普遍问题。”团姑苏区委书记戴晨飞介绍。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以青年学习社和青年之家平台为载体,在全区范围内建起了10处网约车司机青春加油站(学习社),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可以临时休息停靠的场所。

  但光提供休息场所是不够的,他们还将学习阅读、志愿服务等功能融入其中,“在这类新兴青年群体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使青春加油站成为团组织联系、服务、引导网约车司机的重要载体。”戴晨飞说。

  有意思的是,他们没有把“青春加油站”设在市区最繁华的地方,这都是方便网约车司机“集聚”。

  如今,“青春加油站”总部位于该区交通网络密布的核心区域,室内面积是个大约120平米的大厅,设有“燃料补给站”“信仰停车场”“思想充电桩”“理想导航仪”“爱心后备箱”等五个功能区。

  为引导学习社活动的有序开展,“青春加油站”采用分组学习机制,将1523名司机划分为50个青年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设组长一名,由组长制定小组年度学习计划,带领组员开展日常学习活动。同时学习社还设置了评比奖励机制,定期评奖评优,选树典型,有效激发司机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

  针对网约车司机这类青年群体的特点,“青春加油站”推出红色青春徒步行项目,倡导网约车司机用半天的时间“告别汽车”,以徒步形式走访历史古迹、名人故居、红色革命旧址等,引导司机感受古城文化,加强对城市的认知和认同,接受理想信念的熏陶,同时还能扩大生活圈,联谊交友。

  为在这一群体中持续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他们参与社会服务,团姑苏区委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的理念,与曹操专车平台公司合作试点推出“爱心后备箱”项目,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时可以将家中的闲置物品捐赠到后备箱,由司机统一收集汇总。团姑苏区委将联合公益组织收集到的爱心物品通过义卖或定向捐赠的形式用于帮助困难青少年家庭。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