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我守卫的热土】“雪域天路上最可爱的人”
——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传承“两路精神”纪实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杨桐 刘汉桥 王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 通讯员 杨桐 刘汉桥 王彧)进入十一月,内地秋意尚浓,而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绵延2800余公里的两条“天路”——川藏线、新藏线上,已经迎来了料峭冬寒。

  担负这两条“生命线”养护抢险任务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官兵,经历着“一日有四季,常年备寒衣”的风霜洗礼,努力锻造“多能一体稳边保通、全面过硬决战决胜”的现代化交通劲旅。

  进入秋冬季以来,川藏、新藏公路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频发,抢通任务异常繁重,为确保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交通第三支队在2000多公里“生命线”上开展“争当护路标兵、保通战略通道”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官兵甘当路石、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

  航拍堰塞湖。(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供图)

  10月17日,西藏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雅鲁藏布江峡谷发生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该支队闻令而动,迅速启动抢险救援预案,派出先遣组赶赴灾害一线,携无人机、卫星电台、全站仪等装备现地勘察,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灾害动态,迅速集结部队整装待命,确保一声令下、快速到位,让堰塞湖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今年7月11日凌晨3时许,川藏公路波密县索通村发生大型冰川性泥石流,200多米路基被埋,60多米路基被掏空。一侧是滚滚的帕隆藏布江,一侧是高如山丘的泥石流堆积物,8名先遣队员徒步在灾害现场勘察灾情。抢通中,养护十三中队操作手丰大富,连续工作16小时不下火线,打破了中队操作手连续抢险作业时间的最高纪录。13日15时43分,经过参战官兵5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索通村路段成功抢通。

  清理泥石流。(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供图)

  灾害常常没有预兆,战斗随时可能打响。9月10日,刚抢通不久的川藏公路芒康县觉巴山路段,再次发生4处泥石流灾害,总计方量1300余立方米。

  养护五大队教导员沈刚的战地动员简短有力:“同志们,觉巴山是川藏线最危险路段之一,这里长眠着烈士袁耀武,老一辈护路兵用生命守护着这条路,先烈身上这种‘用生命托举川藏线’的精神我们不能丢!”

  在暴雨不断的抢通现场,五大队所属十九中队官兵不惧危险,仅用3小时就成功打通道路,受阻的500余台车辆全部安全顺利通过。

  据了解,仅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该支队就累计抢通道路数十公里,清理泥石流堆积物6万余立方米,被进藏游客和各族群众称赞为“困难与危险面前的逆行者”和“雪域天路最可爱的人”。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