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我守卫的热土】架起“连心桥”,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助力高原贫困村脱贫记事

2018-11-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杨桐 李岩 刘波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 通讯员 杨桐 李岩 刘波) “武警官兵来我们古乡巴卡村开展道路、医疗、教育、产业扶贫后,改善了村子原有的面貌,村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日前,驻藏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官兵走进林芝市波密县巴卡村,隆重举行“连心桥”通车仪式,巴卡村贫困户波露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巴卡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向支队赠送锦旗。(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供图)

  巴卡村风景宜人、环境优美,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旅游业,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通行的限制严重制约着当地村民增收,该村下辖拉卡、巴卡、玛格通3个自然村,都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摘帽,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党委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把准贫困症结,积极筹备186万元作为扶贫资金,聚焦“基础建设、捐资助学、免费医疗”三个重点,确立“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的指导思路,力争在2020年使巴卡村全面脱贫。

  今年年初以来,该支队出资60余万元用于改善巴卡村道路建设,经过官兵近3个月的辛勤付出,累计为该村扩建道路5.5公里,还架设了一座长18米、宽6.3米的钢架桥。

  义务巡诊。(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供图)

  巴卡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也比较差。支队抽调4名技术精湛的军医为村民义务巡诊,还给村卫生所提供了价值1.5万元的日常药品和医疗器械,有效带动了当地医疗水平提高。

  巴卡村里有两户“五保户”,官兵们积极开展“1对1”暖心活动,利用中秋节、藏历新年等节日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他们还定期组织乡亲们学习党的扶贫政策,引导鼓励村民种植天麻等经济作物。

  近年来,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累计义务修路800余公里,架设“连心桥”18座,捐款捐物400多万元,“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80%的被资助学生考上了省市重点学校。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