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精彩的屋顶,是阅读的天际线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郭晓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郭晓阳

    11月23日,“书香中国万里行·郑州站”暨第十五届绿城读书节总结表彰会在河南省郑州图书馆正式启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向郑州市授旗,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宣读“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宣言。

    “书香中国万里行”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大型巡回采访活动,自2014年4月起,先后走进北京、青岛、襄阳、福州等全国多座城市开展各类阅读活动,郑州是此次活动的第21站。

    2017年7月25日发布的亚马逊中国2017年中最爱阅读城市榜上,郑州蝉联亚军。

    “真好,终于有个离家近的书店了”

    “妈妈,周六了,我们去书店看书吧!”每周六去郑州市桐柏路的新华书店读半天书,是6岁的祝习童和妈妈之间的一个约定。

    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祝习童的时候,他正和妈妈靠在一起,坐在新华书店的亲子共读长廊,各自读着手中自选的书。

    “孩子从1岁多会看画面开始,我们每天都坚持给他读三四本绘本。现在大了,一本书很快就能读完了,很多书已经不用再买回家了。在这里,他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看的书,看完了还放回去,下次我们再来,他就会对书店很期待。”祝习童的妈妈说。

    孟辉月是郑州中学第四附属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我每周都会来这儿待半天!二三年级的时候,这里还没开门,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妈妈就送我去家旁边小一点的图书馆看书。我把那里一大半的书都看完了!”孟辉月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最喜欢的作家是杨红樱和沈石溪。

    郑州新华书店桐柏路店里,陈列图书14万册,涵盖有社科文学、经济管理、教育图书、少儿读物、亲子绘本等多种类别图书。同时提供专业现磨咖啡和文化创意产品,为读者营造了舒适、文艺的阅读社交环境。

    “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各种各样的书可以让我的心静下来。”姚冉今年27岁,半年前来到新华书店,经过培训后分到桐柏路店的“水吧”工作。从小就喜欢读书的她,工作之余,给自己制定的读书计划是一星期一本,并坚持做手写摘抄。

    做市民阅读的“资料库”

    “我们想让老百姓知道,自己一整年都读了什么书。”在郑州市新华书店桐柏路店,路毅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发起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的初衷,“这是河南省唯一一支专门以推广阅读为目的的志愿者队伍。”

    1980年出生的路毅,是郑州市新华书店策划部经理。2004年,他成为郑州市第一位推广阅读志愿者。至今,路毅已连续举办200余期、累计超过2.5万人次参与的“少儿诵读活动”,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诵读哥哥”。

    “相对少的人力,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带动社会阅读风气?”这是路毅成为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2008年,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独立策划开展了全国第一例非官方主办的城市阅读状况调查,即《2008年郑州市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同时也是河南省第一次城市范围的阅读调查。

    当期,50多名志愿者走上郑州街头,在三伏盛夏里,完成了5500份街头随机抽样访问。在调查精度、抽样总量等方面,均超过当年的全国国民阅读状况调查平均水平的5倍。

    十四年来,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共开展城市阅读调查11次,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推广活动1000余场,惠及市民超过6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数量累计1000余名。

    阅读文化需要坚持推广

    2017年9月29日,郑州创造了作家见面会排队最长的全国纪录——8500名市民排队参加一场作家见面会。

    2018年3月18日,郑州新华书店公众号的一篇文章,《郑州北区最大新华书店,今日开幕》,20个小时阅读量破10万。

    在路毅看来,这些数据记录的,是郑州市民对读书的渴望。但对于“书香郑州”来说,路毅始终觉得,光有这些还不够,“不仅是贫困山区,在城市里,照样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坚持推广的,例如阅读文化。”

    2007年1月,临近新年,路毅为孩子们策划了一期有关年俗的诵读活动。“我当时向现场的孩子们展示了一幅‘福禄寿三星’年画,提问谁是寿星。”路毅记得很清楚,“三十几个孩子顿时安静下来,谁也没有举手。”

    在策划活动的过程中,路毅考虑到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年龄从2岁到10几岁不等,“问题本就设计得比较简单,选择了外表特征最明显的,大脑门、持拐杖、托蟠桃的寿星来提问。”

    “这么多孩子,居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鼎鼎大名的寿星,没有一点耳闻。”路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当时有些意外,“中国的传统文化可能正在无声无息地消逝。”

    “由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等相关内容的缺位,特别是在青少年身上,文化传承随时存在断裂的危险,而阅读是扭转这个局势的有力武器。”路毅回忆道,这是他最开始坚持做推广阅读志愿者的原因。

    如今,越来越多和路毅一样志同道合的郑州青年,不断地汇聚到路毅身边,又像“蒲公英”一样飘进郑州大街小巷,当年参加“少儿诵读活动”的小听众也都升入高中、考上大学,他们还主动联系路毅,成为和路毅一样的推广阅读志愿者。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