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被踹停车报警受指责:自私的冷漠最可怕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与归

  “八达岭虎园惨案”之后,依然有人翻越野生动物园的围墙;“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之后,各地依然不时曝出乘客干扰司机事件。这不,最近浙江台州路桥就发生了一起殴打公交车司机事件。据《都市快报》报道,被打司机是重庆人,因听不懂一位乘客的临海方言,跟乘客说别影响他开车,结果乘客破口大骂,朝正在开车的司机身上踹了一脚。

  幸好这次,司机没有还手,而是忍痛靠边停车,选择报警。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乘客却纷纷指责司机此举“耽误大家时间”,唯有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站出来替司机说话,并大声说出了一句:行驶中就不该和司机说话!

  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司机开车时不要和司机讲话。经常坐公交车的人都知道,司机的头顶上方,一般都会有“请不要和司机交谈”的字样,这一行字写在车上,更应写在每一个人心中。交谈尚不允许,更何况和司机争吵、殴打司机?

  面对辱骂、殴打,司机果断选择靠边停车、报警,这是非常合理而规范的操作,值得称赞。因为他秉持了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掐灭了可能存在的事故风险,保障了一车乘客的安全。报警更是理性处理冲突的方式,也旨在依靠警力消除公交车上的不安全因素。

  但是,当司机靠边停车时,却被众多乘客指责耽误大家时间。这些人都是从眼前的、狭隘的自我私利出发,忽略了公共意识和安全意识。上了同一辆车,大家就是一个集体,司机的行为是职责所在,也是为大家的安全负责。幸运的是,人群中还有一位十来岁的小女孩,提到了前不久刚发生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全车便沉默了。我们不知道,这种沉默是羞愧还是忏悔,但沉默中一定要有反思,以及基于这种反思的警醒。从“沉默”的反应看,这一车人并不是没有听闻过“重庆公交坠江”的惨痛教训,但依然没有放在心上,似乎永远存在一种侥幸心理和事不关己的心态。这种麻木才是最难克服的,也是最可怕的。

  所以,不仅是这一车人,我们还应反思的是,为什么类似的干扰司机安全驾驶的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为什么做一全安静的文明乘客那么难?这当中的理由有很多,但干扰司机的成本低,或许是原因之一。就这次事件而言,脚踹司机的乘客仅仅依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拘留5日,这样的惩罚恐怕很难令其反省,也很难让其他人吸取教训、敬畏规则、文明乘车。或许,正是因为长久以来对“干扰司机正常驾驶”行为的不重视,或者说认知不充分,才导致类似事件频频发生。

  回到台州这次事件,小女孩可谓是这辆灰暗车厢里射出的一道光。她那张稚嫩的脸上,刻的是成熟,而那些所谓的成年人脸上,只有“世故”。但问题是,这种短视、自私的“世故”,往往就是诱发事故的一环。我们向小女孩和司机致敬,而每一个指责司机的人,都该接受舆论指责:什么时候,你们才能痛定思痛?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