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列车时隔十年将再次开到朝鲜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位于“三八线”韩国一侧的都罗山火车站是韩国列车通向朝鲜的起点站。 陈小茹/摄   

    连接朝韩双方的京义线已中断近10年,如今都罗山站已成为韩国的一个旅游景点。陈小茹/摄

  中青在线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韩国统一部今天下午宣布,韩朝双方商定于本月30日正式启动跨境铁路联合考察,为期18天。届时,韩方列车将时隔10年再次开入朝鲜境内。

  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透露,自本月26日起,韩方通过设在开城的韩朝联办,与朝方商讨启动跨境铁路联合考察的相关事宜。根据朝韩双方商定的计划,11月30日,由7辆列车、28名考察人员组成的韩方考察团,将从首尔站出发,沿京义线北上至南北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都罗山火车站,之后再开往朝鲜境内的板门站。从板门站开始,韩方列车将由朝鲜动力机车牵引,在朝方路段运行。期间,朝韩联合调查团将仔细检查京义线沿线轨道状态、区段内隧道及火车站设施等情况。在完成京义线区段的考察后,朝韩双方还将对东海线区段展开联合调查,预计为期15天。

  都罗山火车站位于韩国京畿道的西北端,距首尔40公里,其西北部就是南北军事分界线“三八线”。该火车站是韩、朝铁路上韩国通向朝鲜的起点站,同时也是韩国一方的终点站。

  2007年朝韩第二次首脑会谈举行后,双方于同年12月11日商定,在韩国都罗山站与朝鲜板门站之间开通每周一列的货运列车,以便将原材料从韩国运往朝鲜的开城工业园,同时将工业园的制成品运回韩国。2008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后,南北关系不断恶化,同年11月28日,朝方宣布此线路无限期停止运行。

  今年4月26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首脑会谈时,曾就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和京义线铁路、公路达成协议。今年6月,朝韩双方一度约定从7月24日起开始考察朝韩跨境铁路的北段,即京义线跨境铁路朝方境内路段,但考察计划因故不断推迟。

  今年8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光复节贺词中再次谈到,朝韩双方将按照《板门店宣言》相关协议于今年年内启动铁路对接升级工程。8月23日,韩国原计划派团赴朝方考察,但联合国军司令部以超出申报时限为由未批准韩方人员和火车的跨境考察计划。时隔两个月后,朝韩双方于10月15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拟定10月下旬和11月初分别对西海岸京义线铁路和东海岸东海线铁路作联合实地考察,但皆因美方有“不同意见”而再次推迟。11月24日,韩国政府证实,联合国方面已经给予韩朝跨境铁路联合考察以制裁豁免,最终为南北实施这一跨境考察计划扫清了最后障碍。

  据韩国媒体报道,如果11月30日跨境铁路联合考察计划顺利实施,朝韩将有望在12月举行南北跨境铁路项目的开工仪式。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