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原会长戈恩恐难逃牢狱之灾
戈恩案折射国际产业合作及通商秩序的微妙异动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日产汽车公司原会长卡洛斯·戈恩11月19日被捕,迅即引发汽车业界震动,甚至演化为国际事件。

  日媒报道称,日本检方如果没有掌握确凿充分的违法犯罪证据,基本上是不会实施逮捕的,检方此番行动显然具有高度的计划性。实际上,日产今年3月就已成立由公司会计监查、高管组成的小组,并在极小的知情范围内对戈恩的涉案资金流向展开绝密调查。据称,戈恩动用了日产约60亿日元资金在海外购买高级住宅。今年6月前后,日产向东京地检揭发了戈恩,还将公司调查获取的邮件等内部资料提交给检方,协助调查的日产高管也与检方达成了“司法交易”。日本广播协会(NHK)25日报道称,东京地检特搜部也取得了戈恩一位亲信的合作,该亲信向特搜部提交了证据资料,促使戈恩被捕。

  戈恩原系日产、三菱和法国雷诺三家汽车制造商联盟的领导人。目前,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又持有三菱汽车公司34%、雷诺15%的股份。2017年,雷诺有18.1万名雇员,销售汽车376万辆;日产有13.8万名雇员,销售汽车581万辆;三菱有3.5万名雇员名,销售汽车103万辆。日产、雷诺、三菱三社联盟成为国际汽车制造业界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因此,该案迅即引发汽车业界的巨大震动。19日当天,雷诺股价重挫13%;20日,日产股价下跌6.5%。

  日媒连日来持续报道戈恩涉嫌经济犯罪的部分情况,主要是瞒报个人薪酬、公款私用、挪用公款等三方面。由于尚处调查阶段,日本检方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拿出结果,日产、雷诺、三菱三社合作方式调整方向也不明。预料案情将“挤牙膏”式地一点一点释放出来。日媒认为,在日本如果涉案金额超过3亿日元,被判实刑的可能性高,日本检方料将竭力将此案办成“铁案”,戈恩最终可能难逃牢狱之灾。

  案件本身之外,戈恩案有很多引入注意、令人深思的背景。

  有日媒报道称,雷诺原本是法国的汽车公司,生产效率不高,也无甚畅销车型,经营状况一直不乐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雷诺更是雪上加霜。而“复活”后的日产的收益,便成为了雷诺的输血者。法国政府希望让雷诺、日产、三菱三社联合,在经营上实现完全统一;但日本经产省不接受,坚持三社都是各自国家的企业,仅支持资本上的合作。在日方看来,如果完全统一经营,日产恐怕会变成法国企业,日本先进的汽车技术也会被侵吞。

  日产的欧洲研发据点和工厂,实际都在英国。英国公投脱欧后,如果不缔结新的自贸协定,英国产汽车就无法像以往一样出口到欧盟区。在此背景下,法方曾经有过借助雷诺和日产合作关系将日产的生产研发据点迁到法国的想法。但是,英国方面绝对是要阻止出现这一事态的。在这方面,日英双方的利益和考量是一致的。

  11月12日至1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日本。彭斯此前曾数次访问日本,并强烈希望引进日资日企。当前,美国汽车业界危机感日重。在新一代汽车方面,美国的电动汽车技术落后于日本的燃料电池技术,美方正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方,当然非常希望与日产、三菱等合作。

  较早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发表组建欧洲联军的言论,招致美方和特朗普总统的强烈反制。近期,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跌至25%,法国国内又出现了大规模罢工等令人不安的现象。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戈恩案的出现,似乎也折射出国际产业合作及通商秩序的一种微妙异动。

  中青在线东京11月28日电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