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职业农民制度框架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长沙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暨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市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在会议上表示,职业农民制度框架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

  “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统领今后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根本制度保障,这是由我国现实国情、农情决定的。”李波介绍,“相关制度文件系统总结了近年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建设的经验做法,回答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培养造就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这个重大命题,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李波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农村实用人才的主体,必须抓住机遇、改革创新,解决老问题、塑造新格局、促进新发展,并提出了多方面的改革创新思路举措,包括构建立体化培训新格局,建立多维度考核新机制,激发教育培训体系新活力等。

  李波强调,要拓展职业农民发展新空间。着力解决人留不下来,职业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从职业认定、教育培养、定向扶持等方面创设真金白银的政策,让更多职业农民能留在农村发挥作用。其中,重点是推进职业农民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完善职业认定制度,加大教育培养力度,给予定向政策扶持,做好延伸跟踪服务;二是抓一批试点示范,为职业农民队伍发展和作用发挥创设更好政策环境,形成引领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李波在会议上介绍了2018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信息化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其中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200万,上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和农业技术视频4639个,累计在线解答农民问题150万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资源建设成效显著,入库培育对象24.38万人,师资8.25万人,基地1.4万个等。李波提出,要抓好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推广应用,加速内容资源开发利用,加大运行管理和制度建设,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会议上,河北、内蒙、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等14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有关人员,就今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科教信息化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各省科教部门和农广校负责人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做法成效和问题建议展开交流研讨。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