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消费哪家强?上海月人均刷卡10457元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在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上,复旦大学副教授、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张伊娜发布了由其团队研究制作的《复旦-银联智惠长三角城市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报告通过对2017年1月-12月长三角城市群的34个地市以上城市的真实刷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长三角城市群真正的“内在吸引力”。其中,上海的医疗消费导入具有绝对优势,江苏南部和浙江地区在消费城市构建方面能力较强。

  报告显示,月人均(常住人口)刷卡消费量按集聚情况分为5个层次:其中月人均刷卡消费超过5000元的城市有四个,依次是上海、杭州、南京和苏州,人均刷卡额分别为10457元、7230元、6219元和6161元。其中,上海人均刷卡额已经突破万元,远高于其它城市,上海、杭州和南京均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直辖市或省会,而区域内另一省会合肥未能进入第一梯队,新兴城市苏州反而位居第一梯队。

  此外,人均刷卡消费在3500-5000元间的城市,除了省会城市合肥外,其它6个城市无一例外都落在浙江省;人均刷卡消费低于2000元的城市数量较多,共19个。人均刷卡消费低于1000元的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北部(连云港、徐州、盐城)和安徽省。

  在异地医疗方面,研究发现,上海在整个城市体系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不可撼动,330的指标数高出第二位南京(155) 近一倍。与其它城市主要吸引周边城市导入不同,上海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消费的导入。

  在异地房产消费方面,房产消费的点入中心度指标最高的是南京(960),其次是杭州(684)、苏州(598)、嘉兴(401)、无锡(326)等城市,上海(280)并不处在第一梯队的位置。这与各城市限购政策出台时间和力度不一有直接关系。报告分析指出,上海限购政策出台时间较早且力度较大,因此上海住房消费市场开始逐步外溢至苏州、 嘉兴、无锡等周边城市。此外,长三角城市群中安徽省各城市异地住房消费导入相对较低,“这并非由于当地限购政策因素,更多是城市目前吸引力不足等所致,区域市场还有待发展。”

  异地购物方面,研究显示,近几年电商的发展并没有抑制实体商圈的发展。根据相关咨询机构数据,过去几年,中国购物中心以每年开业近400家的速度高速增长,至2025年将有7000家新购物中心建成开业。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