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人工智能阵列式探地雷达研制成功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若影 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8日电(王若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获悉,由该所主持的我国首个人工智能阵列式探地雷达“鹰眼-A”已于近日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无损探地技术完成了从“二维”到“三维”的跨越,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地质探测领域的应用,管线智能检测正确率超过90%。

  鹰眼-A探地雷达,航天科工三院35所供图

  雷达加上一体化巡检车,航天科工三院35所供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下空间安全问题日益凸现,潜藏着路面塌陷、燃气管线泄露等危险。来自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至10月四个月内,国内共发生地下管线事故160余起,路面塌陷事故60多起。

  最新研制成功的“鹰眼-A”雷达,正是为此而生。据该项目负责人张鹏介绍,“鹰眼-A”能够“透视”城市地下多材质市政管线、油气管线信息,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松、富水等土体病害信息,可以实现地下6米内三维数据的采集与存储、厘米量级的探测间隔和毫米级大地坐标测量。

  雷达探测的地下三维成像图,航天科工三院35所供图

  按照张鹏的说法,该项目攻克了国内尚属难题的阵列探测,真正从工作机制上实现了阵列式探测。即便在要求最为严苛的地下空间详查中,“鹰眼-A”相较于常见的由人工操作的单通道雷达,探测耗时可缩短80%;相较于车载拖曳的非阵列式探地雷达,探测耗时可缩短50%。

  值得一提的是,“鹰眼”雷达还搭载了人工智能处理系统,可即时生成通用结果“报文”,缩减了人工数据分析工作量以及人工判读的主观性。据三院35所科技委主任焦晓亮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地质构造自动分类、识别领域的研究较少,该所则率先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地质探测领域的应用,并已经在地下管线智能检测上获得突破。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