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10年:应危机而生 可否再次化解危机

2018-11-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届时,来自五大洲的19个国家和欧盟的领导人将再次聚首。二十国集团有着强大的影响力,经济总量全球占比达85%,拥有66%的世界人口,国际贸易的75%来自集团成员,还享有85%的全球投资。

  2008年11月,在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倡导下,第一次G20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峰会的基本使命是,以全球协调一致的行动,防止国际金融危机恶化为世界性的经济大萧条。当年,G20的领导人共同决定在三大政策领域行动:货币刺激、财政扩张和监管改革,这些有力的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

  10年来,通过这一多边机制,G20领导人为全球经济设基调、定方向,采取各种措施促增长、稳金融、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二十国集团以行动为自身赢得了“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美誉。

  2016年,G20领导人在中国杭州向世界宣布,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正是在杭州峰会上,各国选定了阿根廷在2018年担任东道国,这也将是G20领导人峰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

  2015年年底刚刚当选的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政府设定的峰会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包括:未来的就业,在数字革命时代提供高质量培训以培养新的技能;未来发展所需的基建,将可持续的工程项目作为国家福祉的根基;粮食的可持续未来,在人口快速增长和气候变化挑战的情况下的高质量粮食管理等主要内容。

  但负责此次G20筹备工作的阿根廷官员比利亚格拉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等成为最棘手的议题。比利亚格拉称,阿根廷的任务是促使G20领导人峰会重新成为对话机制,与会各方都应展现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阿根廷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拉近各方在存在分歧的问题上的立场。

  但情况不容乐观。在近日前瞻此次峰会的一次专题研讨会上,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些专家认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可能不一定会令人满意。该中心的高级副总裁马修·戈德曼认为,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可能是G20的一次预兆。由巴布亚新几内亚主办的APEC会议,25年来第一次未能发表公报,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希望把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议题强塞进来。戈德曼预计,贸易问题仍会是G20峰会的强烈争议话题,能否达成共识发表公报也不得而知。在增长问题上,美联储的升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金融脆弱性等因素,已经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敲响世界经济的警钟。

  中国希望此次峰会为G20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期待峰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共同挑战;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着眼未来,挖掘增长动力;坚持发展导向,促进增长成果惠及全球。

  G20峰会仍将继续,且下两届峰会将重回亚洲,分别由日本、沙特阿拉伯担任东道国。2019年6月,第十四次G20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日本政府表示,届时将强有力地推进解决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难题。戈德曼评估称,G20将进入一个挑战更加严峻的时期。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