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018-11-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大勇 邢婷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王大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11月25日,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据介绍,本届大赛是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赛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91所高校的220项参赛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指导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承办。大赛以“创新、绿色、智慧、未来”为主题,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着力打造专业性强、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全国能源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经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的“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的三叶花隔板管壳式换热器”,清华大学的“基于固体氧化物电池的储电二氧化碳转化及制合成气方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基于改进的自发成核模型的甲烷气体超声速凝结特性研究”,常州大学的“节尽所能盐无不净:国内领先的高含盐有机废水处理专家”4件作品获得特等奖。

  据介绍,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该赛事吸引了全国269所高校、2325支团队、8135名参赛选手、1978件参赛作品报名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彤彤的参赛作品“海上秋千式防波发电装置”属新能源组别,获得大赛一等奖。

  “我们这个项目的内容是利用梳式防波堤处的波浪能进行发电,”王彤彤介绍,近岸港口建设有很多防波堤,目的是为了防止波浪冲刷港口,但是冲击在防波堤上的波浪能量也很巨大,因此她和团队有了利用这部分能量来进行发电、将其转化为电能供使用的创意,“这样既可以起到防波的作用,还可以发电,一举两得”。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研究生杨杰的作品是关于埋地管道泄漏油品治理污染和修复土壤、地下水的,“系统将治理污染和修复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这是之前研究里所没有的,高效、节能、环保”。为了这次比赛,杨杰和团队经常讨论研究到凌晨两三点,在他看来,参加比赛就是设定一个目标努力实现的过程,大赛极大促进了团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表示:“大赛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激励的平台。参赛学子探索化石能源的形成与分布,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设想和方案,用知识和智慧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社会和能源发展的美好愿景。同时大赛让青年学者意识到能源的重要,能源与智能结合的重要,以及能源智能和青年学者在人类社会未来发挥的重要作用。”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戴彩丽教授认为此次大赛设计的链条比较长、作品涉及面比较广,“创新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大赛给青年学子营造一个更好的能静下心去做的一个氛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创新的苗子培育好”。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