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个科学中心揭牌,20多位院士多所大学校长出席

2018-11-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东莞1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11月24日,一个名为“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科研平台在广东东莞正式揭牌,并举行了第一次学术论坛。引人瞩目的是,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科学中心,一经成立就吸引20多位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国内多所大学校长、副校长以及多家研究所所长前来见证。

    据不完全统计,来到现场的院士包括谢心澄、高鸿钧、蔡荣根、陈仙辉、杜江峰、高松、龚新高、俞大鹏、谢晓亮、于渌、詹文龙、朱经武、郭鸿、王恩哥、赵忠贤等人。这其中,赵忠贤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谢心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詹文龙是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高鸿钧是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松是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杜江峰是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朱经武是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香港大学教授谢茂海、澳门大学教授汤子康,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化学、物理与技术学部主席Eberhard Bodenschatz等专家大咖也来到现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牵头,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的科研单位,实验室理事长由王恩哥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赵忠贤院士担任。

    当天成立的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则是依托该实验室,联合国内外各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机构而打造的研究平台,中心主任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担任,常务副主任是胡江平,副主任是戴希、汤雷翰。

    当天,王恩哥透露,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将吸取国际类似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邀请国际一流学者进行中长期或短期访问,以持续深入的科学研讨会为主,打造系列知名国际会议和讲习班,旨在建成高水平、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法人代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研究所所长方忠也表示,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将以东莞为辐射中心,最终将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学术交流中心,作为展示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对外开放和前沿科学交流的窗口,为材料科学与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的诞生,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