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的历史智慧
司马懿是如何掌控曹魏政权的

2018-1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刚

  司马家族掌控曹魏政权的开山者是司马懿。《晋书》称赞他说:“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这句话是说,司马懿善于掩盖自己的锋芒,与时俯仰,沉潜之时,窥伺着风云之变。

  曹操时代,司马懿很少显山露水。《资治通鉴》里面,记载了他为曹操献的二策,一个是得陇望蜀,一个是对关羽的评估,都是高招。

  第一次是215年,曹操拿下了汉中之后,司马懿建议他进一步去攻取成都,曹操急着要回师,没有去。第二次是公元219年,刘备自封汉中王,夺取了汉中,关羽在荆州响应,搞的动作很大,水淹七军,斩庞德,降于禁,威震华夏。洛阳附近的一些草莽武装,都响应关羽的行为。曹操都想迁都了。

  司马懿建议曹操稳住阵脚,他出了个主意,说,于禁投降,庞德被杀,并不是关羽的军威如何,只是由于下大雨,不是我们军事上不行,所以不要急于迁都。再说,关羽搞的响动这么大,孙权一定不愿意,我们不妨跟孙权联合,鼓励他从背面抄关羽的后路,答应将来把江东封给他。后来,曹操就是按照这招做的,关羽被杀。

  在曹植与曹丕争位过程中,司马懿是支持曹丕的,因而曹丕时期,得到重用。到曹睿时期呢,他是主要的统帅,对付蜀汉,平定辽东,带兵打仗。曹魏第三任皇帝曹芳即位只有八岁,他受托为顾命大臣,与曹爽一起辅政。

  刚开始,两人合作得很好,他们各统精兵三千,轮流值宿,共执朝政。后来,曹爽以天子的名义下诏书,把司马懿排挤出了权力中枢,升为徒有空名的太傅。曹爽的亲信,纷纷担任朝中要职,几个兄弟也都掌控禁军。曹爽大权独揽,司马懿靠边了。

  如果曹爽真正的有独自辅国之才,为什么当初明帝不放心?要能干的司马懿共同辅政呢?现在曹爽能耐了,觉得可以踢开司马懿了。

  至少从247年开始,司马懿就称病,不与政事,撂挑子了。曹爽对此也不是没有怀疑,曹爽曾经让心腹李胜去探视司马懿的病情。李胜说,天子命他出任荆州刺史,现在特来给太傅辞行。司马懿知道来意,故意装傻,穿着衣服,衣服都往下掉,口渴进粥,他不拿着杯子用嘴喝,掉到身上,洒得满身都是,还说自己死在旦夕,希望大将军多照顾自己的孩子。李胜这一看,老头子都病成这样子了,回去跟曹爽他们一说,曹爽他们就放心了,都安排后事了嘛。

  曹爽的问题是什么?第一,他想排挤的对手,远比他自己有本事有谋略。第二,他信任的帮手,都是轻佻狂妄之人。第三,有本事的人,如号称“智囊”的桓范,曹爽却不相信。除了这些问题以外,还有曹爽本人并不过硬,他骄奢淫逸,贪恋富贵,大权在握,却不懂得用权,自然就会给司马懿留下翻盘的机会。

  曹爽兄弟经常一起出洛阳城游玩。桓范提醒他,你们一起离开京城,一旦有人把城门关了,不让你们回洛阳,控制不住局面,怎么办?曹爽说谁敢呢!

  249年正月,真的就出事了。10年前的正月,魏明帝托孤,10年后的正月初六,皇帝曹芳带着曹爽兄弟,到城外高平陵去拜谒皇陵。司马懿在洛阳发动政变,史称高平陵政变。

  司马懿以皇太后的名义,关闭城门,拿出武器,给城外的皇帝送去表文,指责曹爽,背弃顾命,祸乱国典,内则僭拟,外则专权,伺察至尊,离间二宫,伤害骨肉,天下汹汹,人怀危惧,要求皇帝罢免曹爽及其兄弟的兵权。

  司马懿还给了对方一个诱饵,说你只要交出兵权就可以了,我们保你的命无虞,指洛水为誓。特地派曹爽信任的官员尹大目传达这个信息。曹爽就犹豫了,第一,鱼死网破跟司马懿干的话,怕自己干不过;第二,死拼的话,我们在洛阳的娇妻美妾、金银财宝不都没了吗?曹爽犹豫了一宿,决定投降,以为若认输的话,交出兵权,也许司马懿会给他一条命,做个富家翁得了。

  老谋深算的桓范,号称智囊,特地跑出城外,劝阻曹爽,并且跟他讲,匹夫手握人质,还求活命呢?何况你跟着天子呢?像你现在这样身份,你怎么能够投降,怎么能回去过平静的富家翁生活?你看看,这儿到许昌,不过半宿路程,许昌有钱财、有武库,周边有屯田,大司农官印,我也带着。桓范要曹爽以天子的名义直接与司马懿对着干!可是,正如蒋济跟司马懿讲的,桓范虽然有智慧,但是驽马恋栈豆,曹爽一定不会听桓范的。所谓“驽马恋栈豆”,是说曹爽不想吃苦拼斗,他那点出息,就想守住现有的荣华富贵。

  蒋济是对的,桓范看错人了。桓范痛心疾首地哭着说,曹子丹(曹真),何等英雄,生你这几个兄弟,真是猪狗不如啊!唐人赵蕤《长短经》曾多处引用桓范的言论,显示出其有谋略智慧,可惜,他看错了人,栽在了曹爽手里。

  最后,曹爽束手就擒,司马懿没有兑现不杀的承诺。曹爽等人都以谋反罪被杀,桓范也搭上了性命。曹魏的大权完全掌控在司马懿手里了。

  (作者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