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闭嘴”成为那段时间提醒自己的两个字

2018-1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风

  可能因为我采取了避其锋芒的策略,女儿的青春期能量和攻击力只好转向外界,多数由学校和老师承受了。

  ----------------------------------------------

  那是寒假中的一天,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坐在窗前的书桌旁写毛笔字,两只衣袖高高挽起到胳膊肘之上。我从旁边经过,顺手把她的一只袖子拽下,她头也不抬立马又把袖子撸起;我再拽下,她再撸起。片刻间两个回合的无声过招,我暂居下风。

  愕然之余,我的脑海中电光火石地闪过几个应对之策,最终却在心里对自己说:“闭嘴!”转身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

  因为那一刻我意识到,女儿的青春期来了。

  很多文章把青春期描绘成一头怪兽,它能在眨眼间把原本乖巧听话的小可人儿拐带教唆成混世魔王,而且父母越是管束,孩子就越逆反,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等。

  其实不用专家科普,回顾自己的过往,我的青春期就曾经是一场与母亲持续不断的战争,从发型到社交、从参加什么活动到读哪本课外书,都会引发一场控制与反控制的战事。

  战争的结局,凡是母亲反对的事我都做了,然后拽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翅膀远走高飞,一去不返。

  但是女儿似乎一点都不像我,自小性格平和,通情达理,几乎没有过任性执拗,我甚至担心她缺乏个性。因此,我隐约期待着她能长出怪兽的犄角,展露青春期该有的锐利锋芒。

  然而事与愿违,女儿的青春期颇为平静,至少在我眼里是只现微澜,不见狂涛。回想起来,我们之间好像只发生过一两次小冲突,以至于我都想不起缘由和过程了,只记得结局是她不开心,我也没有获胜的喜悦,反而自责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于是,“闭嘴”成为那段时间我常常提醒自己的两个字。说了也没用的话,不说!可说可不说的话,不说!不确定如何表达更合适的时候,不说!这样一来,我们的相处模式就简单多了——我用耳朵,女儿用嘴。饭桌上基本是她在滔滔不绝地说,我津津有味地听,间或好奇地问一声“后来呢”,她便把前因后果一股脑儿地齐齐端出。

  可能因为我采取了避其锋芒的策略,女儿的青春期能量和攻击力只好转向外界,多数由学校和老师承受了。记得她曾经因为英语老师一句“课代表应该每次考第一”,就愤而撂挑子不干;也曾经由于不愿意在微凉的早晨穿短裙,就主动退出升旗仪式的护旗行列。

  这些都是她事后告诉我的。虽然我认为女儿的决定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并非全然认可她的行事方式。转念一想,鲁莽冲动不正是青春期的特征之一吗?好吧,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随它去吧。

  当然,也有规则是必须遵守的,比如要按时作息,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即使作业没做完也得上床睡觉,形成健康的生活规律远比学习成绩重要。规则是从小建立的,女儿遵守起来不成问题,反倒是我自己偶尔犯规引起风波。

  女儿上初中时,有两次我写稿写到半夜,第二天早上闹钟响也没听见,睁开眼睛已经快8点了。女儿被叫起来,一看要迟到了,第一次跳着脚跟我嚷:“都赖你,我从来没迟到过,这下迟到了!”我一边道歉一边把牛奶、鸡蛋、面包放在她面前:“是我的错,对不起。不过反正已经迟到了,再晚几分钟也不算什么。”坚持让她吃了早饭才走。

  在我看来,跟少听几分钟课的损失相比,吃饱了不饿更为实际。再说没经历过的事就该体验一下,正好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果然,第二次我重蹈覆辙又起晚了的时候,女儿和我都淡定多了。

  她在匆忙洗漱的同时还不忘关心我的稿子写完了没有,我也在早饭问题上灵活操作,让她带着在路上或课间吃,不再坚持吃完了才能出门。

  我的青春期是桀骜不驯,女儿的青春期却波澜不惊。回想起来,应该感谢我的母亲、她的外婆。当年我妈不许我看课外书,不许去同学家玩儿,也不许带同学回家……

  也许那时正好是她的更年期,遇到一点小事就无限上纲,唠叨个没完。上初中时我就发誓,将来决不当这样的妈。于是我对女儿的阅读只有建议没有限制,鼓励她广交朋友,自己则多听少说,遇事把母女关系放在第一位,是非暂且靠后。

  其实孩子的事能有多大是非?往往过后一想,那点小事都不值得重提,也就算了。

  或许我的更年期也不典型,不烦不躁,情绪波动也不大;女儿的青春期好像也不典型,有点小自主小任性,都在可容忍范围内。漫不经心之间,日子就要云淡风轻地过去了。

  要说遗憾,就是我的期待有些落空,她最终也没长出叛逆的犄角,枉费我当年摸索出成套对付父母、老师的招数,如今后继无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