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经济发展把握方向 为地区和平稳定夯实基础

2018-11-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镭

    作者:于镭(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11月15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习近平主席在APEC主旨讲话中不仅高屋建瓴地指明了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且提供了各国深为关切的发展方案和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习主席的讲话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传递了中国开放、发展、包容、创新和维护多边规则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担当。

    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多边贸易体系,引领APEC实现创新和包容发展。APEC是亚太地区拥有成员国最多、覆盖地域最广和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是本地区国家规划区域发展愿景,加强经贸合作,磋商和维护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准确地把握了全球经济的发展脉络,为国际社会找到了有效的治理思路,为亚太地区的持久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亚太地区的经济总量和贸易额占全球一半以上,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日益重要的驱动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得益于本地区国家坚持开放政策、坚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在全球和区域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之际,亚太地区国家必须构建“同在一条船上”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维护本地区正在形成的发展创新、包容增长的开放型经济格局。习主席的倡导既有利于解决亚太地区直面的挑战,更为本地区的持续繁荣和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中国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机制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引领作用。

    深化“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习近平主席在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始终是相互尊重、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发展迅速。2017年,双边贸易额增至82亿美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从岛国地区的进口额增长了3倍。在文化、教育和和医疗卫生领域,双方的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日益扩大。在国际社会,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岛国政府和民众总是第一时间发声驳斥某些国家散布的中国“新殖民主义论”、“资源掠夺论”等对中国的“妖魔化”诬蔑。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就是因为中国始终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在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理解和支持岛国人民的立场,从而赢得了岛国政府和民众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支持。

    全面升级同文莱、菲律宾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夯实基础。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进行了坦诚、友好的深谈,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加强合作,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亚太地区开放、包容的经济增长。三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加强对中文、中菲关系的顶层设计,将中文、中菲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地区新形势下三国领导人登高望远、顺应潮流的战略性选择,对中国-东盟整体关系的优化升级,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具有深远的影响;对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终将南海变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传递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场合向亚太,乃至世界各国表明中国政府改革不会停止、开放不会止步的坚定决心。阐释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说明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宏观经济正保持着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习主席的讲话提振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对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承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欢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宽广胸襟。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