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谱写中文友好新篇章

2018-11-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普艳

    邱普艳(郑州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分中心研究员)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对文莱达鲁萨兰国的国事访问之行。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文莱,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文莱。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实现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

    中国与文莱自古就是友好邻邦,双方交往的渊源可上溯自西汉时期,宋明以来更是交往频繁。明成祖年间,当时古浡泥国(即文莱)国王访问中国,去世后葬在南京。目前,浡泥国王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文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1991年中文建交以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被视为大小国家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

    2013年,在文莱苏丹访华之际,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民间交流逐渐增多,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文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国际事务和经贸往来中,中文两国相互信任、互相支持。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文莱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推动这一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对接,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文莱不但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还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投资活跃之地。两国经贸往来发展迅猛,中国现在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

    近年来,中国与文莱人文交往持续升温。2017年中国赴文莱游客人数约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两国交流也逐年深入。2016年起,中国驻文莱使馆陆续组织政府部门青年官员赴华开展“感知中国”之旅。文莱主流媒体也多次赴华进行友好访问,两国学者与智库交流保持一定热度,就推动中国与文莱、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中文、中国文化在文莱的影响越来越大,两国民众的心也越来越近。

    文莱在地理上处于东盟中心地带,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和文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建设在文莱不断开花结果,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既可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也可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与旅游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同东盟关系稳步发展。

    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习近平主席的文莱之行必将加强动中文关系在新时期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正如习主席在署名文章所讲,“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文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