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为亚太持久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2018-1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洞察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提出共促合作的五项主张,为亚太持久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指明了正确方向。

    纵观国际交往史,不难发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符合历史规律、不可逆转的大势,“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这一原理在历史上无数次得到深刻印证。倘若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交往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各国间的交往就会举步维艰,世界各国也难以得到健康发展。无论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是亚太经合组织这样的成功故事,无不说明了这一原理。正如习主席所言:“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成就,证明开放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再次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各国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也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建立29周年。在这29年间,亚太经合组织始终以保持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宗旨,以建立亚太经济的大家庭为目标,将开放、渐进、自愿、协商、发展、互利与共同利益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核心理念。对此,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顺应了亚太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正是因为这种开放合作,“如今的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然而,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这种变革过程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但也会催生新的机遇,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封闭对抗、赢者通吃,还是包容普惠、互利共赢?在这一关键时刻,习主席立足亚太、面向全球提出了五项主张: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这五项主张彰显契合了亚太地区的发展实际,有助于亚太各国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五项主张深刻阐明: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事实也已证明,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闭关锁国倾向抬头的当下,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呼吁合作和开放,以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无论是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世界经济增长之源、活力之源的最佳体现。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各国更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通过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迈向成功的彼岸,为世界共同发展繁荣闯出新的天地!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