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与网联、银行协作支撑起双11

2018-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在第七届支付清算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今年天猫双11,23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共同创造了新的成交额记录,全球消费者感受到了顺畅的购物支付体验,这有赖于网联平台、银行、支付宝在之前的密切配合、携手合作。“感谢网联、各家银行,我们一起协作支撑了'双11'。”

  网联平台是国家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连接支付机构和银行,集中处理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从而实现网络支付资金清算的集中化、规范化、透明化。网联平台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该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

  此外,蚂蚁金服研发的区块链技术也在此次“双11”中得到广泛使用。据井贤栋介绍,今年共有1.5亿件跨境商品实现了用区块链技术溯源,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跨境商品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可以保证消费者放心购买。此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蚂蚁区块链入选“2018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他强调,支付宝已经将支撑“双11”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100%开放出来,并且推出了近40款技术产品。这些技术正在赋能中小企业、中小金融机构应对“双11”的各种技术问题。

  井贤栋结合支付宝的14年发展,探讨了新科技激发新金融,新金融服务新经济的心得。他称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以及促进全球普惠发展方面的表现明显。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我国支付业务基本以超过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多亿笔,接近3760万亿元。人民银行各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19亿多笔,处理的金额达到3827万亿元。

  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总结了近几年中国支付行业的发展。他表示,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云闪付、支付宝等家喻户晓的品牌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显著标志之一,得到国内外各方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