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怒批
禁煤“一刀切” 太原市迎泽区部分百姓挨冻

2018-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这个秋冬季,太原市迎泽区的部分百姓遭遇不能烧煤取暖的困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认为,根源是地方政府懒政,以治霾名义影响民生。

  2018年11月6 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 “回头看”,入驻第二天便收到7起关于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严禁用煤、无法温暖过冬的举报。

  督察组当晚核查发现,太原市迎泽区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打着大气污染治理旗号却影响民生的“一刀切”行为。

  迎泽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属于太原市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重要区域。辖区内的康乐片区距离山西省委大院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现有400余户、1500余名居民,60岁以上老人300余名,属于待拆除改造区域。

  在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下,太原市迎泽区禁止燃煤进入社区。督察组认为,这种拟采取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电取暖的做法,没有考虑居民实际情况,没有考虑供暖经济成本,工作简单粗暴,导致大量群众难以温暖过冬,造成群众怨言很多,投诉不断。

  据了解,当地街道办采取的办法是给每户居民发放一个电暖器,但这个“每户”,是指多年前的住户。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结婚成家,一家变成了几家。按原来户头发放,不是每户人家都能领到电暖器。而且居民能不能用得起电不在政府部门的考虑之列。

  督察发现,这个片区的居民不得不采取各种办法解决取暖问题,旧家具、废旧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只要能烧的东西,居民们都捡回来烧。这样直接导致当地禁煤却不能减污。由于燃烧的是各种废旧木料板材,许多人家烟囱都冒出了滚滚浓烟,周边空气污染严重。

  群众收集的废旧木家具、地板等用于取暖

  对污染,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却视而不见。据了解,当地工作人员对居民表示,只要煤不拉进来,老百姓烧什么他们都不管,只要不烧煤就行。

  在督察组看来,禁煤本意是要禁止污染,结果却导致污染更为严重,如此行为实在荒唐。

  社区路口设置检查站用于禁止老百姓运煤

  督察发现,太原市委、市政府及迎泽区委、区政府在解决太原市康乐片区居民取暖问题上,存在懒政怠政。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情况下,但当地依然以《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本市市区禁止销售运输燃用煤炭的通告》(2017年)为由,用设置检查站的方式,强行禁止燃煤入户,导致居民采用燃烧劈柴等方式取暖,既无法保证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气环境污染 。

  此外,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作为承担研究制定供热规划工作的主责部门,在两年多时间收到255 次相关投诉后,仍未能尽职履责,致使国家“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得不到落实,造成不良影响 。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