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会稽山

2018-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在稽山书院一隅的启明书舍,清净庄严。10月12日,第三届会稽山论坛开幕前夕,启明书舍落成。书舍空间不大,但是里面的书堪称经典,且免费对外开放。走进书舍,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诗书雅韵,文人墨宝荟萃,诸子百家思想齐聚,充满了深邃而浓郁的文化气息。据悉,书舍收到第一期捐赠和捐助图书共1600余本,总码洋30万元。书舍的启用,相当于绍兴人多了个文化殿堂。

  “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变好,慢慢变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授、文化中国讲坛及会稽山论坛发起人之一湛如将书舍落成启用仪式的主题定为:漫卷诗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漫卷诗书”出自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一句——“漫卷诗书喜欲狂”。横山书院院长陈洪讲述了对这4个字的理解:看着很简单,其实不然。“漫卷诗书”指向的是没说出的“喜欲狂”,很大的惊喜。“我当时就有种很大的惊喜”。

  在物质层面,陈洪认为启明书舍这个平台非常难得。“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很难说,面临冲击和考验时,怎么迈过这个坎儿很重要,我们需要共克时艰。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脊梁’是非常重要的。有实力、有担当、有见识的人,要有更深刻的文化自觉;对于自己、对于民族的精神气质及来龙去脉要有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要处变不惊,在艰难困苦中反而发现新道路,更明确前进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读书学习、多闻多思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这里,学员们切磋琢磨,笃学沉潜,探寻人生,感悟生命。稽山书院与上海横山精舍、北京横山书院形成相互辉映的学习平台。

  作为横山书院一个从来没有缺课的学员,英国国际教育协会中国区主席、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何其华律师此次带了来自新加坡、美国等地的海外华人团。他们的最低学历是硕士。“我们的根在中国。”何其华说。

  在这里,白岩松的身份不仅是论坛主持人,也是“思考者”。他坦言,这个世界上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件事可以超越读书,能让每个人、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

  “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都想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人心是更加辽阔的世界,你又如何到达?还好,读书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能了解世界,更能走进内心,尤其是能让你知道你是谁,你到底要什么,你打算去哪儿。坦白地说,读书不会让这个世界一夜之间变好,但是会让你慢慢变好。如果你慢慢变好了,世界会不会因此变得更好一点呢?”白岩松说。

  白岩松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看似什么事都知道,但一经深问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智慧不是诞生在‘知其然’这里,在‘知其所以然’的时候,才靠近智慧。”

  “不读书,怎么可能去靠近这些智慧呢?书是千百年来筛选出来的,经过无数人把关的,可以带着你向前走、提升你的。”白岩松说。

  白岩松曾和自己做一个游戏,问自己:如果告别这个世界,最割舍不下的是什么?他的答案依次是:亲情友情;没听过的好听的音乐;没读过的好书以及没有吃过的好吃的。“有人问我,你知道了这个排序又能怎么样?我觉得很简单,多把时间给这几件事就对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2014年金秋时节,由北宋先贤范仲淹创立的稽山书院历经几度兴废,终于重光复院。同时,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稽山论坛也隆重举办。

  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相携而至。绍兴市柯桥区稽山书院,少长咸集,群贤毕至。“论坛是中国故事对外表达的一种方式,希望能够成为人们关注传统文化的窗口。”湛如说。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