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工友两次捐献细胞挽救同一名患者

2018-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11月6日上午,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迎来了首位捐献志愿者——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呼和浩特实训中心项目工友母春茂,这是内蒙古成立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后的首次采集,也是母春茂在为同一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再捐淋巴细胞。

  据中建三局二公司介绍,今年28岁的母春茂,是呼市实训中心项目钢筋加工班组的一名工人。他皮肤黝黑,身体健壮,但却有些腼腆,不善言辞。说到捐献干细胞的想法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能帮助患病的人康复,是件快乐的事也是件有意义的事,自己愿意这么做,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母春茂出生于四川省一个并不富裕的村庄,父亲身患重病,多年来一直卧床养病,母亲也年老多病,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所以,母春茂成为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母春茂没有改变想要救人的决心,他的行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2年,母春茂在家乡献血,并成为1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6年7月,他与1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服务队员在呼和浩特市的建筑工地上找到了母春茂,当时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有顾虑的,而且他的家人也不同意。后来,经过服务队志愿者一次次进行科学普及和说服,母春茂也就打消了顾虑。经过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顺利完成各个流程,并于当年8月赴北京捐献,挽救了白血病患者生命。

  2018年9月,此前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出现排反应,需要母春茂再次捐献淋巴细胞。通过各项体检之后,他顺利完成了淋巴细胞的捐献。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