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为教师行为“划红线” 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出台

2018-1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记者刚刚从教育部获悉,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统称“准则”)。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是底线,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要求,是大中小幼职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必须遵守的,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据了解,准则结合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十条针对性的要求,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每一条既提出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其中,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等是共性要求,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几个方面,结合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的不同表现、存在的问题及在不同阶段教师队伍的差异性,提出不同要求,更贴合实际、更具针对性。

    此前,教育部也曾经出台了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十条红线”、“红七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公布的准则是对“十条红线”、“红七条”等师德底线的继承和发展。另外,准则规范的不仅是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还对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传播优秀文化、积极奉献社会等方面提出要求。

    据悉,为配合准则出台,教育部同时还制定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对2014年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建立起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求各地各校根据准则,结合实际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实施办法。

    另外,教育部还将适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地方和学校进行宣传表彰,对行动缓慢、敷衍塞责、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学校进行通报。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