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我守卫的热土】他们是“与核共舞”的“核电卫士”

2018-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帛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它与后期修建的岭澳核电站组成了大亚湾核电基地。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大队的官兵常年驻守在核电基地周边,保障着基地的安全运转,被誉为光荣的“核电卫士”。

  执勤二大队执勤六中队班长杜洪星,守护核电基地已经12年了。他2007年3月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刚开始得知要被分配到大亚湾核电站时,我是有些不安的。”杜洪星回忆说,他之前曾看过一些关于核电站的影像资料,对核辐射、核泄露感到非常恐惧。那时国内的核电站数量也不多,人们对核电站还缺乏了解。

  “核电站有两万多名员工和家属都在这里生活,他们都不害怕,我们害怕什么呢?”对核电有了充分了解之后,他很快爱上了自己的工作。

  

   杜洪星班长一家 杜洪星供图

  2014年结婚后,他动员妻子也来到大亚湾,后来,女儿也出生在这里。

  “我们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核电站’‘花园式核电站’。”如今,杜洪星会这样向别人介绍自己执勤的地方。

  但守护核电站的工作并不轻松。大亚湾核电基地毗邻港澳,位于改革开放事业的最前沿,核电基地80%的发电量供给了香港,保障着香港的繁荣稳定。“因此,核电基地的防卫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武警深圳支队参谋长占长新说,“核电基地的安全防卫工作由武警部队、省公安厅和电厂警卫三方合作完成。”今年以来,他们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三方联合演练。

  大队的官兵们经常会提到一次“突发情况”:有一年,为检验守卫核电站哨兵的应急反应能力,广东省一个领导小组一行3人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查访。

  他们驾驶普通牌照的车辆冲过由保安把守的第一道关卡后,在武警哨位被当班哨兵拦下。3人故意不听从指挥,在哨兵检查证件时一踩油门冲了进去。哨兵立即发出报警信号,中队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应急小组将3名“强行闯卡者”全部堵在警戒区域内。

  “守卫核电站容不得一丝马虎。”中队长陈永华说。

  除了要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执勤官兵还面临着恶劣天气的考验。大亚湾位于雷电频发区,经常发生雷击现象,有一次打雷,雷电把执勤台上的电话机都击碎了,后来大队就为所有哨楼安装了避雷设施。

  大亚湾核电基地被称为“花园式核电站”,那是天气晴好的时候。这里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经常有台风光顾。在核电基地7号哨位的值班室里,有一件特殊的装备——背包绳。

  大亚湾核电基地的7号哨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摄

  执勤二大队执勤六中队中队长陈永华说,每当台风来临时,基地的地面风力会达到10级,大风吹得执勤哨兵站都站不稳。战士们就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哨位上,这样才不会被大风吹走。

  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等风平浪静后,站在7号哨位上眺望远方,大亚湾的美景尽收眼底。“晚上的时候看着月光洒在海面上,早上看着太阳从海平面升起,景色还是很美的。”说这话时,陈永华中队长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理好的背包绳静静地放在值班室的柜子里,等待着下一次风浪的洗礼。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