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融评】无良医院骗取医保,是在挖人民的墙角

2018-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一群老人明明没病,却常常跑到医院住院,住院之后也不检查,只顾在病房喝酒打牌——如此诡异的一幕,经常上演于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近日遭到了央视的曝光。

  原来,这些老人都是通过“假住院”帮助济华医院骗取医保经费的“医托”。这些老人只需住院四天,就能拿到数百元的好处费和免费的餐食,而作为“幕后黑手”的济华医院,则可以坐享其成,从每个人老人的医保账户上轻松套取1000多元的医保经费。

  △和济华医院情况略有不同,今年1月被曝光的淮安仁济医院骗保事件中,当事老人以为可以享受低价照顾,却不知道自己的医保账户已被利用。

  在违规操作之下,医院赚到了钱,老人们也赚到了钱,看起来似乎是件“双赢”的事。但是,被套取的国家医保经费和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却在这种骗术的欺凌之下,成了最大的“输家”。

  从表面上看,无良医院骗取国家医保经费,对其他个人似乎不会有多少影响。但是,我们决不能忘记,支撑起医保经费的,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努力缴纳的社保基金。这种从人民群众的血汗钱中窃取利益的做法,对每个人的利益都是一种损害,从本质上说,是在挖国家的墙角,挖人民的墙角,对此,我们决不能轻易姑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基于此,这家医院必须受罚。与此同时,立法机关也应思考,仅靠罚款,是否真的足以阻止有人为了巨大的利益铤而走险?对于这种大规模、有组织的骗保行为,或许应有更严厉的惩罚。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