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在“战时”的威力有多大

2018-1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熊华明 胡天华 李佳宝

  机务官兵与地方工厂人员抢修完成后,协力吊装对接发动机喷口。马骏/摄

  10月下旬,一场多军兵种参加的海空联合攻防作战演习在南方某地打响,红蓝双方围绕制空权进行激烈争夺。防空作战打得如火如荼,代号为“驰援”的后装保障行动也同步展开。

  与以往不同的是,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抽组的13支后装保障分队中,首次配属了6支地方支援力量,与海军、联勤保障力量统一编组,展开野战化、实战化、体系化练兵。

  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领导介绍,这次纳入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的实兵保障行动,不仅是对战区范围内相同保障力量联训联保的探索,更是对军民融合保障力的实战检验。

  10月15日下午5时许,航材应急支援保障分队四级军士长王斌驾驶的油封车在机动途中出现故障。他着急地一边查找车辆故障原因,一边向前方指挥所请求技术支援。地面装备处助理员杨涛接到求援电话后,迅速在地方资源群组内发出紧急抢修任务。

  距离最近的“东风”服务站率先响应,小分队乘坐抢修车赶往故障地域。到达现场后,修理经验丰富的东风公司高级技工李辉很快发现是油路堵塞,更换部件、疏通油路,油封车顺利起动。

  “为保证装备车辆无一掉队,我们沿途依托地方汽车维修厂家建立了16个核心服务站,确保每1百公里就有各通用车型的专业修理技师和支援抢修车!”该战区空军地面装备处领导介绍,近几年,保障部机关通过战场勘察,清楚掌握了区域内地方的交通设施、机场码头、油料供应、物流仓储、通装维修等多种要素的战场保障资源,建立了沟通协调和应急响应机制,随时可以“为我所用”解决保障难题。

  各支应急分队通过摩托化行军和铁路输送的方式完成机动后,在部署地域集结展开,开设指挥机构,构筑野战宿营区。各分队出发前,全部按照野战保障携运行标准,统一配发野战箱组和野营装具,全程实行野战自主保障。

  在集结现场可以看到,由某机场工兵技术勤务大队协调地方公司生产的集装箱式营房,通过运输和定点投放,再经简单拼接就快速构建起野战宿营区和“中军帐”。大队长杨夫礼介绍说,集装箱式营房不仅快捷方便,还易于伪装隐蔽,这是他们在实战驻训中首次探索军民融合野营住宿模式。

  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领导介绍,地方动员力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进驻后,全部配属应急保障分队进行临战训练,协同配合开展专攻精练,同时为任务部队提供服务保障。

  没过两天,驻训区航空兵某旅副旅长王晓东走进野战救护分队咨询和治疗颈腰椎疾病,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物理治疗部部长张洲按分工接诊。这支野战救护分队是从战区空军所属医院、联勤医院不同科室抽组的医护人员组成的,还配属了11名地方医院专家,完全实行野战化训练保障。

  与此同时,地方保障人员还在与分队官兵共同执行急难任务中实现深度磨合。演习开始后,指挥部命令部分应急保障分队前推至某海岛机场,与海军航空兵部队保障力量展开联训。相关保障分队装备车辆立即展开摩托化行军,物资运输分队前运保障物资,利用地方运输公司平板车装运大型装备,协调地方大型客货滚装船,实施人装跨海投送。

  10月30日,某机场上空传来阵阵防空警报声,机场“遭到袭击”,外场停机坪多架战机“不同程度受损”。“多部新型战机发动机出现故障,命令你部立即前往处置,尽快保障战机升空作战!”战机抢修分队指挥员吴淼祥接到命令后,立即带领军地联合抢修组驾车携装直奔外场。

  两辆运输车飞驰而至,在“受伤”战机前,某航空兵旅3名飞机维修人员与某地方工厂8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快速下车,分工协作展开故障排查。

  “发现发动机尾喷管部分叶片损伤,需要立即组织更换。”某工厂经理许朝飞在查明故障原因后,向吴淼祥提出了解决方案。征得吴淼祥同意后,他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卸掉螺钉、拆除并更换尾喷管。1个小时后,受损战机修复正常,准时起飞迎战蓝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