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民营经济牵引千亿产业集群
苏南小镇如何炼成改革开放“模范生”

2018-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黄雪琴

  在地图上,作为苏州南大门的吴江区,更像一块“边角料”:地处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的交界处,无铁路、无港口、无机场……然而,40年改革开放让这块“边角料”变成了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如今的吴江区拥有光电缆业、装备制造、丝绸纺织、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持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吴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已超过3万美元,分别是1978年的526.6倍、447.9倍。

  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吴江从当年的苏南小镇,一跃成为苏州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苏南改革开放“模范生”。

  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给吴江最宝贵的财富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在吴江党校开车的年轻司机感觉开车“富不起来”,就回家帮助一个乡镇跑运输,后来又去跑营销。一年跑下来有1000万元的收入。可他“并不满足”,固执地要办属于自己的企业。

  吴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金明曾对此很不解:“一年有1000万元收入,还去办什么企业?”

  这个叫沈小平的年轻人坚持认为,只有办企业,才能真正富起来。1996年,他和两名合伙人创办盛兴电缆厂。当时吴江的一位领导跟这3个年轻人说,希望他们以后做大,变成3家企业。但他没想到的是,两年后这家企业就扩至3家。如今,沈小平创办的通鼎集团年产值已超过300亿元。

  “改革开放充分激发了吴江人的创造力,点燃了吴江人的创业热情。”沈金明在吴江工作了37年,也见证了吴江经济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的乡村企业异军突起,发展到现在拥有完整的产业链。

  1991年,吴江七都乡政府决定将吴江乳胶厂转为七都通信电缆厂,当时或许谁也没想到,这个电缆厂日后能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家喻户晓的亨通集团。

  从最初只有员工119人发展到超两万人,并在3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分公司,如今亨通集团生产的光纤网络占全国市场的25%,在全球市场上占15%。

  亨通的视野早已投向全球,从2013年至今,先后斥资收购了两家位于印尼和南非的线缆公司。通过“走出去”,亨通成功迈入世界通信光缆三强,成为世界光纤互联网领域的中国国家品牌。

  “当5G时代到来,全球的光纤产业都会加速,所以亨通未来主要在海外发展,努力做到全球领军企业。”亨通执行总裁钱建林说,去年亨通已成立了7家全球化公司,今年还会新增5家海外公司。

  在沈金明看来,位于吴越文化的结合地带,吴江充分利用了两种文化的创造力,既发挥了江苏省强政府的优势,也借鉴了浙江省灵活的市场经济模式。更重要的是,40年来,吴江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民营企业家,他们所体现出的敢为人先、精明勤勉、吃苦耐劳的企业家精神,是吴江改革开放留下的最宝贵财富。

  智能化改造给工业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智能化为吴江工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在这里,一批龙头企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标杆,一批重点领域的技术实现突破。

  作为当地丝绸纺织产业的领军者,恒力集团从1994年的27人私营小厂一步步成长为拥有6万名员工的全球500强企业,2017年总营收达3079亿元,位列全球第235位。

  2002年,以织造起家的恒力对上游化纤原料的需求日益迫切,但无奈纺织化纤行业主要由外资企业掌控。为了不受制于人,恒力开始进军化纤行业。

  多年后,恒力又因原料价格受制于国际市场波动,于是集团产业链不断向上游延伸。目前,已形成从原油到纺织的完整产业链。

  据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秋荣介绍,恒力每年有8000多个新品种投放市场,超过35%为自主研发。近年来,还先后投入近10亿元进行工厂智能化改造。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纺织业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如今智能化发展深刻改变了当地纺织产业,恒力也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

  陈秋荣透露,以前织造车间一个工人穿一个盘头需6个小时,复杂花形需7个小时。相比之下,智能化生产车间人工成本能够节省80%,效率提升了700%,而且能做到精准零误差。

  “现在生产车间基本没人,我们也不再为招工而烦恼。”瑞仪光电负责人王健民说,自动化的好处是不用“三班倒”,车间就能实现24小时工作,通过智能化改造,从原来10%~12%的盈利提升到现在的15%~18%。

  这家从事LCD背光模组研发与制造的高新企业成立于2002年,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也面临着转型压力。3年前,公司“机器换人”,导入价值1亿美元的自动化设备,员工数量从2.6万人降到1.4万人,今后目标是8000人。

  目前,吴江全区工业机器人密度达80台/每万名工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吴江已培育示范企业105家、试点企业502家,建成40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量居江苏省县市(区)前列。这些吴江企业通过智能工业技改,产品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产能普遍增加30%以上,用工普遍减少30%以上,效益普遍增长50%左右。

  “长三角一体化”提速高质量发展

  40年来,吴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成功闯出了一条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擎、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载体的吴江创新发展之路。

  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制造装备制造商,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刘琼介绍说,2010年,公司在吴江注册,面临资金和市场压力,“当时民营企业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但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公司通过基金配套,度过了“资金关”。

  作为吴江开发区(同里)自主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已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发展的秘诀就在于技术创新。“我们的装备已是国家顶级水平,发展优势就是研发团队。”刘琼说。

  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做出第一条研发线,但当时整个光伏行业都处于低谷,“有产品、没市场”对任何一家企业发展来说都是致命的。

  “市场不好时,我们埋头做研发。等新的研发成果出来了,市场也转暖了。”刘琼说,2013年,他们造出更成熟的研发线推向市场,并获得认可,“我们在凛冽寒冬中坚持下来,现在奋起直追,缩小与国外技术差距,朝着更高目标前进。”

  事实上,“迈为科技”也是众多吴江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随着沪苏湖城际高铁、通苏嘉甬城际铁路项目推进,吴江把更多视线瞄准了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沈金明说,改革开放初期,市场化改革和企业家创新推动了“苏南模式”的形成。上世纪90年代起,企业改制、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城乡统筹发展等推动了“苏南模式”的转型。吴江实践和“苏南模式”的创新发展表明,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如今,随着“创一代”企业家逐渐步入耳顺之年,子辈顺利接班不仅事关企业自身发展,还对吴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今年3月,吴江启动实施了“创二代薪火工程”,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创二代”标杆性企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