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白色污染宣战之后

2018-11-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渺

  推广小组的成员给群众发放可降解垃圾袋

  2018年“双11”刚刚过去,“天猫”成交额再次破纪录,达到2135亿元。在距离阿里巴巴总部将近1000公里的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可降解制品推广小组”的几位成员坐在会议室里,一边讨论着谁家刚买了两台电视送父母,一边忍不住感慨,又有一大批不可降解的“垃圾”,要通过物流网,涌向这个地处豫鲁冀三省交汇处的传统农业县了。

  2017年全国快递运单达到400.6亿单,用掉了80亿个塑料包装袋,和364亿米胶带,“可以绕地球赤道900多圈”。

  南乐县面积624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县城城区人口10万。从2018年起,县政府开始全面治理白色污染,推广生物基可降解产品,包括可降解地膜、水稻育秧盘、购物袋、垃圾袋、包装用品、一次性餐具、无纺布购物袋等。

  这些可降解塑料制品,产自县城城区最东边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园,有18个入驻项目,总投资42亿元,目前已经有12个项目建成投产,2017年产能22.2万吨,产值6.9亿元。2017年,全球的生物可降解聚合物需求量已经达到36万吨,可降解塑料的市场价值超过11亿美元,行业内的预计是5年后将达到17亿美元。

  产业园中展示的生物基材料制品

  如今在南乐县,货架上售卖的所有垃圾袋,都是可降解制品。几乎每间屋中,垃圾桶里套着的,也都是可降解垃圾袋。但垃圾袋里装着的垃圾,有零食包装袋、塑料餐盒、矿泉水瓶子,也有普通的塑料袋,这些都是不可降解的。

  这些被“可降解材料”包裹的“白色污染”通过市场和物流来到这个正在与白色污染作战的县城里,最终被运送到垃圾填埋场所,埋到土地中。3~6个月后,垃圾袋变为二氧化碳和水,成为土壤的一部分。它包裹的垃圾,会在土壤中维持原貌。

  南乐县刮起了一阵风

  米黄色的可降解塑料袋软软的,摸上去微微有些涩,就像一张宣纸。拿到鼻子边上,能闻到一股玉米的味道。生产这些袋子的产业园区里,也时常弥漫着玉米淀粉甜甜的味道,偶尔还会有各种乳酸制品的酸味。

  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驻园区,目前南乐县使用的可降解垃圾袋,几乎都是在这家工厂的流水线上制成。南乐县是国家确立的两个生物基材料产业化集群建设基地之一,当地的主要作物是玉米,可以用做原料。

  今年夏天,推广可降解购物袋的《告知书》,在商场和菜市场门口贴了出来。南乐县工商质监局的赵建兵周末去父母家吃饭,母亲一见到他就问:“商店里的塑料袋为啥都收钱啦?”老人家买菜的时候听说,现在只让用可降解的新袋子了。

  赵建兵是南乐县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办公室的成员之一,立刻就把站在菜市场入口宣传时讲的内容,给母亲也讲了一遍。

  这个推广小组有20多名成员,组长是副县长刘玉林。推广工作像在整个南乐县城区刮起了一阵风。在马路上随便拦住的一个老太太,一张嘴,能把塑料制品的危害和可降解材料的好处说上几句。

  南乐县的这阵风起于今年4月,当地的移动公司开始群发环保公益短信,县政府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环保“新理念”的文章。在地方网站上、电视节目里,环保公益广告取代了原本的商业广告。印着环保标语的条幅,在超市、饭店、菜市场门口挂了起来。就连商场里原本展示着各种明星的LED显示屏,也开始滚动播放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好处。

  原材料聚乳酸颗粒

  推广小组在菜市场入口征集居民意见,大多数人都在“愿意接受”的选项上打了勾,但也都在下面的“其他意见”里,写上了附加要求,基本上都是关于价格的。

  南乐县一共有两家菜市场,可降解塑料袋很快就普及了。新袋子比旧袋子贵了1.8倍,原本买了菜,商户会顺手送个塑料袋,现在都得花钱买。大多数买菜的人,并不在意多添几角钱买个袋子。也有人觉得不乐意,买一棵白菜或是两根葱,没多少东西,往常一个小袋子就拎走了,现在却要多花几角钱。有些在意这几角钱的人,就自己拿着自家的布袋子去,或是把先前买了的袋子重复使用。

  这在推广团队看来倒是好事儿,“重提菜篮子,重拎布袋子”也是他们的一句宣传口号。

  “最重要的是把技术链打通,把成本降下来,把产能升上去。”刘玉林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次在南乐进行尝试,就是为了试一下,看看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以玉米为原料的颗粒状聚乳酸材料,以前需要从美国进口,随着产业园技术链条的闭合,逐步实现自产自供。据公司负责人何新宇介绍,目前这项产品一年的销售额5000多万元,其中将近95%以上的市场都在国外,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这些产品出口之后,在价格上比当地生产的更有竞争力。”何新宇解释。“国外市场的优势,一方面是环保理念,一方面是政策。”何新宇说,“国内现在刚开始推行,我们正在慢慢打开它。”

  刚下流水线的美团购物袋

  南乐县刚开始推广可降解垃圾袋时,投入到市场里的第一批产品甚至还没来得及生产出中文包装,包装纸上印着除了中文之外的好几种语言。

  “如果石油基的聚乙烯塑料袋,跟生物基的聚乳酸塑料袋价格都差不多,性能也差不多,选前者污染环境,选后者保护环境,那老百姓还是会选后者的,市场自然也就打开了。”在何新宇看来,近几年,国内大多数人的环保意识其实已经“上来了”。

  很多人读到关于“每年800万吨塑料倾倒入海”的文字,也听说死去鲸鱼的胃里都是塑料袋的可怕故事。不可降解的塑料颗粒如何进入食物链回到我们的餐桌上,更是让人忧心忡忡。

  何新宇感觉国内的“风口已经来了”,他盼着国内各个环节的生产成本尽快降下来,尤其盼着生产原材料的上游企业“尽早形成规模”。目前,天仁公司使用的聚乳酸材料,“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到岸价格,比在国内采购还便宜”,只有成本降下来了,跟聚乙烯塑料袋“PK”的时候才更有优势。

  各地的商品卖到南乐,往往都带着一个不可降解的包装

  南乐当地的企业生产各种产品时,包装都已经换上了生物基材料,然而南乐县之外的地方却不一定。全国各地的商品卖到南乐,往往都带着一个不可降解的包装。这让南乐县工商局市场监督股股长尹庆玺感慨,“还是得全国一盘棋”。

  即使是在南乐,这盘棋落子的时候,起初也经历了层层阻碍。

  县政府的公务员,是第一批使用这些新垃圾袋的人,他们又把新袋子推广到亲戚朋友的家里。尹庆玺总结了一下,总体上“45岁以上的人”比年轻人接受得慢,文化水平高的人更乐意用。而在城区推广,比在南乐县下辖的各个村镇推广要容易得多。

  推广小组使用的另一个办法,是在菜市场入口免费派发可降解购物袋。一车购物袋拉过去,立刻就被围住了,你领一个,我拿一个,一会儿的工夫,半车袋子就送出去了。

  工作人员觉察出些许不对来,来领袋子的人里,路过不买菜的就不说了,怎么还有菜市场里的小商贩呢。工作人员只好调整了赠送的规则,只有进菜市场买菜的人才能领袋子,“进一个,领一个”。

  推行的过程有点波折,一次抽查时,发现市场里一家卖水果的商户把两种塑料袋掺着用。这名水果摊的老板被查处时,甚至举着水果刀,满菜市场追砍工商局的工作人员。

  不过,据赵建兵介绍,像这样极端的个例还是少数,更多个体商贩在听过推广小组一轮又一轮的环保宣传之后,还是选择为治理白色污染出一分力。摆在菜市场里每张售卖桌下的塑料袋,渐渐被可降解塑料袋取代了。

  可新的问题出现了,一个卖肉的商户起初很支持可降解塑料袋,但他家摊位换了没多久,袋子就不禁用了。比起几斤西红柿、一两把香蕉,排骨之类的东西显然更有分量,遇见客人买的多了,玉米做的袋子就撑不住了。

  袋子的承重问题,实打实地制约了可降解塑料袋的广泛使用,即使是在生物基产业园的工厂车间里,用来盛放这些环保材料的容器、编织袋,往往也是传统的石油基塑料制品,因为“承重能力更好”。

  第一批投放到菜市场的可降解塑料袋上,都没有标注承重上限,很快就出现“买了个10斤重的西瓜,一下就漏出去”的情况。

  “刚开始,产品种类确实没那么多。”赵建兵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们向技术人员反馈之后,新一批生产的袋子上,就开始标注承重的上限了。5公斤、10公斤、20公斤,现在还在研发30公斤的。”

  推广小组还不得不额外通知各个商户,不要把这些可降解的塑料袋在阳光下悬挂太多天,否则很可能导致袋子“化成水”,下回用的时候就漏了。

  4月1日开始,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各类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开始带头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6月1日开始,当地的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场所、菜市场、快递物流等区域和经营单位,开始全部使用可降解制品。10月1日开始,第一批可降解地膜取代传统地膜,覆盖在南乐县的耕地上。截止到目前,南乐县已经在全县的120个机关单位、100余所中小学、300多家医院、2600多家企业、19500多家商户,推广应用了可降解购物袋和垃圾袋。

  南乐县与河南机场集团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同时,当地的美团外卖也开始长期订购可降解材料的外卖袋。从今年3月16日开始,印着美团商标的新外卖袋,在南乐县全面投入使用。一个随之而来的新现象是,打开可降解的外卖袋,里面盛着热饭热菜的餐盒,仍然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盒。

  “主要还是耐热问题。”尹庆玺向记者解释,“新材料做成的餐盒会遇热收缩,目前技术人员还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据当地美团的负责人申志刚介绍,最近一个月来,南乐地区平均每天有1300多单外卖订单,平均每单会用两个外卖袋。在使用了可降解材料之后,包装成本大约是之前的3倍。

  “虽然整体上利润有所下降,但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申志刚把这次的推广行为形容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他设想过一些降低成本的方法,比如与环保公益组织合作,或是在包装袋上给愿意做公益的企业打广告。

  申志刚提到,可降解外卖袋最近被列入美团总公司的“青山计划”,之后或许会推广到全国,下一个用新袋子换下旧袋子的地方,很可能是上海。

  把成本降下来,把产能升上去

  申志刚同时也在经营着一门农产品的电商生意,在南乐种植草莓,销往全国。最近,他的地里换上了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地膜,平均算下来,每个塑料大棚,比原先多花了1.5倍的价钱。

  “石油基材料的地膜虽然便宜,但是在土地里会有残留,危害很大。生物基材料的地膜贵,降解后能够成为养分,长远算下来,还是应该用可降解的地膜。”申志刚说。

  为了确保可降解地膜能够在全县顺利推广,县政府通过差价补贴的方式,试着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

  南乐县生产的可降解地膜,实际上2015年就已经在新疆尝试推广。南乐不产水稻,产业园里生产的可降解水稻育秧盘被卖到了黑龙江、湖北、广西等地。这种育秧盘的实验数据是平均每亩增产65公斤,如今被列入了农业部推广计划。

  产业园里的一家公司最近正在研究以玉米秸秆为原材料的一项技术,去年秋天开始,当地农民把每年秋冬都难以处置的秸秆卖到了这家公司。如果项目进展顺利的话,未来每年都能“消化掉10万吨作物秸秆”,农民不必再冒着被处罚的风险焚烧秸秆了。

  何新宇在家中做一些垃圾分类的尝试,但他也感慨“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弱”,即便他给自家的生活垃圾分着类,用着可降解的垃圾袋,仍然不知道那些从他家中出去的垃圾会被怎么处理。“还是需要靠整体的大环境来推动,但我们还是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他说。

  不久前,英国政府公布一项计划,将要在未来一年内逐步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塑料搅拌棒和棉签。星巴克也声明,全球2.8万家门店都将停止供应一次性塑料吸管。白金汉宫也宣布了一项新的垃圾处理计划,女王下令,皇室的产业内都将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

  这些消息都让南乐县可降解材料推广小组的成员感到欣喜,生物基材料的推广不只是全国的趋势,也是“全世界的大趋势”。

  可降解塑料制品推行了大半年,南乐县马路边上的花坛里,如今很难看到白色的塑料袋挂在树枝上了。然而在周边下辖的村镇中,想要让老百姓改变过往的生活习惯,似乎还有很多的路要走。用南乐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中心一位员工的话说,农村的老百姓用塑料袋的时候,“抓起什么就是什么”,很少理会塑料袋的原料是聚乙烯的还是聚乳酸的,是污染的还是环保的。

  即使是在已经普及了可降解塑料袋的县城城区,也仍然存在难以管理到的小商小贩。县发改委、县工商质监局会不定期抽查,对违规生产、销售、使用不合规定塑料制品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可降解塑料制品在南乐县的下一轮推广,是各个村镇的小卖部、小超市。推广小组已经打起了精神,准备跟那些“个体户”,继续斗智斗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