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中加正携手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2018-1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一天之后,中国与加拿大两大经济体又在北京携手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关键积极信号。11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与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吉姆·卡尔在北京共同主持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EFSD),双方表示将深化并扩大中加经济及贸易合作,携手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承诺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5年前将双边贸易增加一倍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48家加拿大公司与中方签订了16.7亿加元(约合87.9亿元人民币)贸易合同。这为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创造了非常积极的氛围和基础。”11月12日晚,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在北京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无论是以推动增长的方式发展两国人民的关系还是两国经济关系,加拿大政府都相信会有一个积极和建设性的加中关系。

  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12日介绍,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成果主要包括推动完善全球国际经济治理、深化双向贸易和投资合作、强化优先领域合作、深化金融领域合作4个领域,累计达50余项。

  在贸易方面,中加两国将继续支持双边贸易的增长、商务团组的互访,到202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其中,在农产品贸易方面,争取在2025年前将中加农产品贸易额增加一倍,加强肉类、谷物、油菜籽、豆类、蔬菜、水果、乳制品、水产品、畜产品等领域的双向贸易合作和长期交流。

  在投资领域,中加双方均明确表态欢迎两国企业开展双向投资,重申依照中加投资保护协定保护和促进投资的承诺,并逐步培育公开、公平、透明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在促进投资措施方面,中加决定成立“双边投资理事会”,召集两国企业高管召开年度会议,就投资合作进行交流,并向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提供建议。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加双方承诺将深化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领域的伙伴关系,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其中,包括积极参与两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探索合作建立中加创新企业跨境融资机制、加强两国在绿色金融和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等。中方此次还表态欢迎加拿大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交易市场,欢迎符合条件的加拿大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熊猫债和绿色熊猫债。

  12日晚,莫诺与卡尔两位部长在接受中加两国媒体采访时都对本次财金战略对话给予积极评价。莫诺提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加两国经贸合作迎来了一系列利好的消息,特别是上个月加拿大刚吸收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外资投资。今年10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荷兰壳牌公司、日本三菱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合资成立的联合作业公司宣布,加拿大LNG项目通过项目一期建设的最终投资决策。该项目总投资400亿加元(约合2123.5亿元人民币),预计于2024年建成投产。届时加拿大的天然气将销往中国、日本等亚洲天然气消费大国。

  “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也是加拿大史上最大的私营业界投资项目,其中中方投资占15%。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动。”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中加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加强。

  莫诺还透露,在本轮对话中,中加双方还商定将继续就中加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展开探索性讨论,以寻求最终缔结两国自由贸易协定。

  针对稍早前美国与加拿大达成的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否会影响中加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回应说:“不会!根据美加墨达成的新协议规定,协议中的任何一方如果想要第三方签署类似协议的话,必须提前6个月通知其他两方。这一规定对美、墨两国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认为加拿大有足够的自由和中国方面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相关谈判。”

  商定十个优先合作领域

  在本轮财金战略对话中,中加两国除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加深两国经贸合作外,还商定了10个未来经贸合作的优先拓展领域。

  根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馆12日发布的信息,中加两国商定未来将在机制与平台建设、农产品、能源、核能、生态城区建设、航空、新兴科技、教育、冬季运动以及旅游等10个领域优先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其中,在双边机制与平台建设方面,中加两国商定加强中加经贸联委会和中加农业联委会等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信息共享和贸易摩擦的解决,加强中加农业关系;在农产品贸易方面,中加双方鼓励两国企业探索建立关键大宗农产品的长期商业供应安排的可能性;在能源合作方面,双方着眼于清洁能源领域,同意举行首轮中加清洁能源部长级对话,并将通过商业合作扩大绿色矿业、地球科学、可再生能源、能效、油气(包括液化天然气)和核能领域的贸易和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财金对话还再次明确了中加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双方决定以教育、旅游、冬奥会及冬季运动为三大抓手,全面扩大双边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吉姆·卡尔12日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加强与中国的贸易仍然是加拿大的优先任务,也是加拿大政府贸易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他说:“贸易是在人民之间搭建桥梁,桥一旦搭好了就要有人走,通过什么来走呢,就是通过两国间的投资、货物和服务来走。刚刚结束的中国进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携手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阴霾不散、“逆全球化”动向给国际贸易发展前景带来巨大挑战的前景下,中加两国如何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也是本轮财金战略对话的一大关键议题。

  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12日向记者表示 ,在对话中,中加双方都明确表态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将加强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等主要国际机构改革,以增强信心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根据加拿大财政部公布的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联合成果文件,中加未来将继续在20国集团(G20)、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加方表态支持IMF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加拿大方面明确表态将派高级别代表参加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承诺加强在投融资方面的务实合作以促进金融机构间合作,鼓励私人部门参与,并探讨在包括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融资合作。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3日电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