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伊制裁让“北南国际运输走廊”项目成为难题

2018-11-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 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 庆

  日前,伊朗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称,印度、伊朗和俄罗斯将共同启动“北南国际运输走廊”项目。有评论认为,如果“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如期建成,会大大缩短南亚到北欧的货运距离,甚至有可能成为苏伊士运河运输路线的替代方案。然而,11月初美国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升级,也给这一项目带来了新的难题。

  2002年5月,俄、印、伊3国运输部部长在圣彼得堡签署了“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合作协议。据评估,“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开通后,将通过水路、公路和铁路多种联运的方式把北欧、中东欧国家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连接起来,这使得这条通道有望成为南亚到北欧最短的一条便捷运输线,缩短货物运输的距离和时间,从而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进而对苏伊式运河的货运形成竞争。

  伊朗一直是“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的积极推进者。2015年7月伊朗核协议签署后,俄罗斯、阿塞拜疆和伊朗3国领导人就加快建设“北南国际运输走廊”也达成了共识。近年来,3国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多次谈判,商议具体事项。为推动这一项目,阿塞拜疆还向伊朗靠近阿方边界的路段投资5亿美元,修建沿途车站和货运中心等设施,以期加快完成“北南国际运输走廊”中陆上一段的建设工程。

  然而,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对伊政策日趋强硬。今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尤其是11月初这一轮制裁是最全面、最严厉的。此轮制裁的名单包括700多个个人和公司,其中不乏大型银行、石油巨头和航运公司。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经说,在美国的制裁下,100多家大型国际公司要离开伊朗。毫无疑问,这也将对伊朗在区域中的经济合作造成严重冲击。

  有分析认为,美国制裁伊朗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对伊朗的势力形成全面挤压,而这轮制裁的确也使得各国与伊朗的合作困难重重。前不久,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问阿塞拜疆,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说服阿方在对伊关系上与美国保持一致。

  众所周知,油气产业是阿塞拜疆的重要经济支柱,当前通过“南方天然气走廊”打开欧洲能源市场是阿经济的优先方向。为了在“南方天然气走廊”项目上取得美国的支持,阿塞拜疆不得不减少、冻结乃至取消与伊朗之间的合作。有报道称,在美国对伊朗进行全面制裁前夕,阿塞拜疆停止了与伊朗的天然气合作。

  另据报道,随着美国加大对伊朗的制裁,伊朗的金融机构无法再通过SWIFT国际银行间系统正常传输信息和支付,与伊朗相关的银行业务也将受到限制,一些大型项目和经贸往来都受到严重影响,这对依赖美元结算的阿塞拜疆都构成严重制约。

  美国的对伊制裁名单中就包括了伊朗国家银行,而这个银行正是经营伊阿经贸的主要金融机构,并且直接参与了“北南国际运输走廊”项目。俄罗斯和伊朗是“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的关键角色,显然该项目被认为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阿塞拜疆议会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拉西姆·穆萨别科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伊朗是阿塞拜疆的一个重要邻国,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尤其在交通运输和能源领域正在筹划几个大型合作项目。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必然会影响巴库与德黑兰之间的合作,包括阿伊两国在里海区域的一些能源项目上的合作。

  今年8月12日,里海5国签署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里海沿岸各国之间的油气开发与合作出现了新的转机,尤其是此前一直持消极态度的伊朗积极参与到了跨区域能源合作之中。但是,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升级给区域能源及运输合作泼了一盆冷水,受到冲击的各国一时还难以找到有效的应对方案。事实上,凡是有伊朗参与的跨国项目都可能被迫中止,预计包括“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等大型项目都会被大大推迟。

  中青在线巴库11月13日电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