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2018-1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霞 洪克非

    何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洪克非

    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一座小山脚下,简易的戏台边,耳边传来阵阵断断续续的管乐合奏声音。

    贫困山村里的交响乐队

    2018年以来,在湖南科技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音乐与舞蹈学院多次派员赴潮水铺村进行文化艺术进村志愿服务活动。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管弦系的李炳帅,担负了指导潮水铺村乡村管乐队教练的职责。

    2009年来到永州工作,李炳帅发现永州的管乐发展滞后,没有一支交响乐团甚至成形的管乐团。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做一番成绩出来。他仅花了两年时间,从只有两个管乐学生的基础上组建了六十人规模的湖南科技学院交响管乐团,并于2012年11月,成功举办了“古典之夜”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以及“高雅音乐进校园专场音乐会”。教学成果上,他也指导学生屡获国内省内多项大奖。

    2015年7月,他们组建的永州爱乐交响乐团,终于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乐团多次受邀参加全市新春音乐会,高雅音乐进社区进乡村等专场音乐会。

    潮水铺村排练条件虽然简陋,队员素质参差不齐,李炳帅却被管乐队村民的热情和朴实所感动,他说:“音乐无界限,虽然他们管乐基础差,学习也不够系统,但是只要他们热爱,我就有责任帮助他们”。

    交响乐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李老师,李老师,我这次考了班上第二名呢,我终于可以一直待在乐团里了。”永州市宗元学校学生邓朝阳,开心地向刚给他们排练完的李老师报告。

    一年多前,李炳帅刚到宗元学校选乐团成员的时候,邓朝阳积极报名,但是班主任不同意他参加,怕影响他学习。于是他跟班主任约定,只要成绩保持进步,他就可以参与乐团排练。

    “他很刻苦,为了兼顾学习和排练,他经常自己躲起来练习,他的专业也是进步最快的。”李炳帅说。

    “宗元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也没那么富裕,对音乐的认识几乎为零。”永州市民办中小学宗元学校董事长陈滇说。

    为了让留守儿童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开发自身一技之长,既能陶冶情操,终身受益,让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拥有朝气蓬勃的校园生活,学校想出资成立永州市第一个中小学交响管乐团。于是,2017年4月初,陈滇找到了李炳帅。

    李炳帅第一次走进宗元学校教室的时候,一群孩子直勾勾的看着自己,眼神胆怯而孤单。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自己因为工作不能无时无刻陪伴孩子已经让他心感惭愧,而这些孩子和父母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见一次面,可想这些孩子缺少了很多爱和呵护,但是李炳帅知道,音乐可以治愈心灵。

    于是2017年4月16日,“宗元炫音交响管乐团”成立了。

    为了打造永州市第一支中小学交响管乐团,李炳帅从乐团配置、队员选择、师资团队、训练方法、教材选择都力求科学合理。建团初期,着重加强基本功训练,因为枯燥有些队员会打退堂鼓。小号声部李康同学,因为瘦小,长时间拿号比较吃力,再加上气息运用不够娴熟,嘴的耐力不够,导致吹出的声音比较难听,一度想退出管乐团。李炳帅没有直接找学生谈话,而是针对不同声部选取一些精彩演奏视频放给队员看,让队员感受自己声部的魅力,在边看边解析的慢慢引导下,队员们自己逐渐走出了厌烦期。

    “宗元炫音交响管乐团”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李炳帅会定期邀请永州爱乐乐团老师对各声部进行指导排练,每年的儿童节和元旦节都要进行汇报演出,这也便成了传统。乐团作为学校名片每年暑假都要参加下乡演出,展现校园文化“第二课堂”的魅力。李炳帅说:“乐团的孩子们都能吃苦,也很聪明且富有责任心,以校为荣,以团为荣。”

    在李炳帅的指导下,目前乐团可以演奏《康定情歌》、《青春舞曲》、《加勒比海盗》等经典曲目。近期,乐团正为参加11月下旬的‘首届湖南民办学校优秀节目征集活动’而加紧排练。“这群孩子非常非常可爱,真的很庆幸,音乐感知能力的不断加强、审美能力的不断提高,能替代孩子们没有父母陪伴的孤单和失落,希望交响乐的音符能一点一点填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爱。”李炳帅看着正在自己面前排练的孩子们说。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