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力帆:搭乘改革列车 书写时代传奇

2018-1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从一家“地摊”企业起步,成为一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的知名民企,再成长为上市公司,力帆集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6年的发展历程,在现任董事长牟刚看来,“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1992年初,尹明善在重庆创办了力帆——一家只有9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刚问世时,力帆幸运地赶上了“没有卖不出去的货”的年代,迅速掘得第一桶金,并成为中国摩托车出口冠军。

  “因为改革开放营造的土壤,公司应运而生;因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公司发展壮大;因为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公司转型升级。”如今,70后牟刚从尹明善手中接过力帆,不同于多数民营企业的“家族世袭”,力帆的选择也为“改革”注入了更多含义。

  “垄断我无权,投机我没胆,创新求发展”

  力帆出生时是“含着金钥匙”的幸运儿。在尹明善的记忆中,当时,长期计划经济造成物资匮乏,供不应求。在那个卖方市场上,“从工从商,挣钱都容易”。

  但是,竞争很快变得格外残酷。

  1995年,力帆生产的100毫升四冲程摩托车发动机售价2050元/台,利润500元。此后,售价直跌到650元,每台的利润仅十几元。

  1998年,力帆125毫升摩托车每辆售价1万多元,赚得盆满钵满。此后,出厂价降到3500元,利薄如纸。这意味着,折算下来,每“斤”摩托最初可卖45元,后来却降到了15元。

  “国内竞争太激烈了,惹不起,躲得起。我们到国外去寻找赖以生存的青纱帐、甘蔗林。”力帆率先出国去卖摩托车,一开始利润非常丰厚,“因为第三世界国家资金技术都没法与我们竞争。”尹明善回忆说。

  可是,转瞬之间,中国摩托大军涌来,价格战“转移”到了海外。尹明善感叹,“独在异乡为异客,最怕他乡遇故知”。

  如何生存下来,如何发展壮大?力帆选择了创新这件“救生衣”。

  创业之初,中国的70毫升、90毫升四冲程摩托发动机的左边盖又小又丑,力帆把它改大改美,设计了一个好看的大边盖。

  这个看上去“没多少技术含量”的创新受到市场热捧,每台成本增加不到50元,售价却增加100元,每年卖十几万台,年利润增加了近千万元。

  1994年前后,摩托车市场主流的发动机全是脚踩点火,常常要踩两三脚,很费劲。力帆尝试增加电起动装置,研发成功半年后,就迅速推向市场,并成为“爆款”,供不应求。“当时力帆成了重庆江北机场的最大货运客户,这项创新的年利润高达亿元以上。”

  “创新不是‘创高’。”在尹明善看来,那些“并不高深、看似平凡也说不上伟大”的创新,却都是有用的,有生命力的,“实实在在地发展了自己,美好了他人”。

  由此,公司看清了发展的路,在工厂墙上刷上大字:“获利路有三:垄断我无权,投机我没胆,创新求发展。”

  截至2017年底,力帆在中国和34个国家及地区累计申请专利10610件,其中已获授权专利9530件。

  依靠“三件宝”书写时代传奇

  互联网大潮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众多企业的生存哲学。力帆顺应这阵浪潮,试水数字经济,让自己的商业梦想和市民的出行需求“e起出发”。

  力帆将“盼达用车”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作为抓手,主营汽车分时租赁。具体来说,用户通过App下单,在就近的站点取车,用完后在附近的任一站点还车,从而实现“一键用车”。

  与竞争者相比,盼达具有价格优势,目前执行的价格为19元/小时、24小时内99元封顶。在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单车日均运营时长、单车日均共享频次等数据方面,盼达都位居行业前列。

  盼达使用的是力帆自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而投身新能源,则是力帆的战略转型之一。

  2001年,力帆在全国摩托车企业中首家实现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摩托车出口冠军。但力帆很快就感觉到该产业的“天花板”,决定改弦更张,生产汽车。2003年5月,力帆第一座汽车工厂在重庆开工建设。

  2006年初,第一款新车力帆520上市。此后,力帆慢慢从行业新军成长为数得着的国内自主品牌。2010年,力帆成为中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业。

  面对燃油汽车竞争的“红海”,力帆很快就决定,在坚守燃油汽车的同时,向新能源车领域进军。迄今,力帆已在新能源领域累计投资超过40亿元,在新能源充电技术、换电技术,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及商业运营方面做了深入研究和尝试。

  就这样,从摩托车到汽车,再到新能源,到分时租赁,力帆不断延展的产业链条,留下了时代奔涌向前的印迹。

  在这个过程中,力帆始终坚持创新、出口、信誉好“三件宝”,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自1998年获得自营出口权以来,力帆集团累计出口创汇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着力建设全新品牌生态圈

  去年,年事已高的尹明善逐渐退隐,不再“掌舵”,力帆踏上了新的征程。

  此时的力帆,依然有较大体量,并保持勃勃雄心。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约457亿元,员工1.5万人。2017年,纳税5亿元,历年来累计纳税43亿元。

  “未来,力帆将着力建设全新品牌生态圈。”牟刚介绍,力帆集团将与国家级平台中汽研中心形成战略合作,投资开发产业链数据信息系统架构,建设基于VIN码的车辆全生命周期数据链,覆盖汽车生产、销售、服务、金融、二手车等重要环节数据,实现汽车产业链价值延伸的数据基础。

  公司将通过拟建的新工厂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数字化、自动化先进设备,建设体系化、智能化管理系统,推动力帆制造能力向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的全面升级。同时,公司将新引入的智能化硬件研发团队,结合盼达用车积累的客户智能体验需求,将新一代产品搭载全新智能网联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数据交互、数据应用能力,让车辆不单是交通工具,更是能与各种商业模式匹配数据接口的载体。

  力帆希望,通过性能品质和消费体验的升级,摘掉部分人心中对民族汽车品牌的偏见,开启自己的新时代。

  他们正在从源头努力。力帆集团每年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6%,已建成汽车、摩托车两大研究中心、8个分支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级检测中心。

  此外,力帆正在实施一项影响重大的搬迁,将在两江新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面积约800亩,项目总投资75亿元,每年能生产10万辆传统燃油车及5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工厂的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水平将大幅度提高,完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90亿元。

  对于力帆来说,这昭示着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