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69%的受访者没做养老财务准备

2018-10-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今天,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共同完成的《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国人对未来养老生活较乐观,但养老准备却并不充分,69%的人没有做养老财务准备。

    《报告》显示了人们在养老问题上的理想认知与现实情况的差距。总体来看,人们对预期寿命、退休生活的憧憬是积极乐观的,步入退休生活后会更加“悠闲”“自由”“享乐”。

    然而,财务准备是退休准备的核心。现实中,超9成受访者尚未开始做退休规划,近7成受访者还未开始为养老做财务上的准备,仅有约1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财务准备很充足或较为充足。《报告》显示,在养老财务准备上,女性比男性更为积极。女性受访者中有34%已经开始为养老做财务准备,而男性为28%。

    这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已退休的人身上已经展现出来。《报告》发现,近3成已退休受访者认为目前的退休生活和先前的预期完全不符,近一半受访者对自己的退休生活并不满意。

    《报告》分析,对退休后的养老生活,人们充满了理想认知与现实情况的矛盾,主要原因是个人对退休生活准备不足,忧患意识低。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理财投教、商业养老服务的迫切。

    《报告》建议,政府应促进养老产品协同发展,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各类金融机构应积极改善产品与服务,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对于个人而言,应不断增强养老准备意识,尤其是培养责任意识、时间意识以及行动意识,同时,提升个人金融素养也至关重要。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