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可怕 可怕的是自以为贫穷命中注定
——一个高中生的扶贫见闻

2018-10-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乐妍

  奋斗的人生总是过得有滋有味,虚度的人生总是显得寡然无味。同样是贫困户,奋斗的人脸上总是阳光灿烂,言语中充满感恩,而那些“等靠要”的人则正好相反。

  -----------------------------------------------

  生长在城市中的我从未走进过大山里的贫困村。今年暑假,我去湖南怀化辰溪县上蒲溪乡扶贫点进行社会实践,近距离感受了精准扶贫工作。

  山路环绕,约3小时的车程以后,映入眼帘的是深咖啡色的木房子,外观设计非常具有年代感。小路两旁郁郁苍苍的老树丫,让我形成了对村庄的第一印象。要说这里是世外桃源也未尝不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有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在屋檐底下用胶鞋底搓玉米棒,只见他把胶鞋翻过来,把鞋底的一端固定在小木块上,另一端放在地面上,呈三角形,两只手握着玉米棒用力在鞋底的齿轮上磨,玉米粒就这样被打落了。他旁边的箩筐里还有许多打好的玉米粒,应是这几天打磨下来的。老爷爷告诉我,他一个人在家,种了几亩田,养了几十只鸡,还栽种了大片葡萄、玉米等,他的儿子四五十岁了还没成家,在外地务工也帮不上老人什么忙,全靠自个儿操持着。

  我的心情一下子沉重了,同样是老人,却与我的祖辈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这样的差距就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差距,而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又何止如此?

  趁着天色未晚,我随扶贫干部一同走访帮扶对象家,主人不在家,据邻居说又去谁家打牌去了。大概等了半个小时,帮扶对象回来连说自己在干农活,可并未见他身上有泥土的痕迹。扶贫干部询问他“一户一策”的计划书落实得怎么样了,稻花鱼养了吗?他说这年头稻花鱼也不赚钱,不想养,自家的田大部分都送给别人种了。临走时,帮扶对象问到访人员“这次没有钱么”?到访人员解释说:“这次就是日常走访,没有安排慰问金。” 回去的路上,扶贫干部跟我说:“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这是事实,但是只要肯干,政府稍稍助一把力就能实现脱贫,碰到不肯干的还真担心他们返贫,扶贫还是要扶志啊。”

  是啊,“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死于贫穷的思想”。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让我感触颇深:那位用胶鞋底搓玉米粒的老人,虽然贫穷,但人穷志不穷,还有许多像他一样斗志昂扬的穷人,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翻了身。而那位向扶贫干部要钱的穷人,却少了脱贫的志气和决心。

  有志才有味。奋斗的人生总是过得有滋有味,虚度的人生总是显得寡然无味。同样是贫困户,奋斗的人脸上总是阳光灿烂,言语中充满感恩,而那些“等靠要”的人则正好相反。在贫困村,贫困户当中有许多是葡萄种植大户,谈起高山葡萄,他们有喜也有忧,畅销的时候是喜,滞销的时候便是忧。但他们说高山上种高山葡萄这是他们唯一的地理优势,只要努力过就问心无愧,人生不正是苦与乐的集合吗?有产业可经营他们的日子才充实,才值得回味。

  有志才有为。为是作为,作为不仅是为自己、为家庭,更是为整个贫困群体。我理解的作为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为人处世之道。对于贫困户而言,身处困境更应抓住机遇,积极加入集体产业、积极参与技术培训、或者通过政府提供的就业渠道积极就业,不能因为年纪大了而放弃自己,更不能因为放弃自己而影响后代的成长。

  过去5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约1亿人减少到3000万左右,今年,我国将继续减少1000万绝对贫困人口,这个全面脱贫的中国梦,必须依靠每一个贫困户的共同作为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