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网瘾“慰藉”孤独的留守儿童

2018-10-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韩中锋

  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农村孩子沉迷于网络直播、手机游戏等现象愈发严重,甚于条件更好的同龄城市孩子。这当然有环境的因素:城市孩子有父母的管教和督导,而且城市文化设施完备,即便父母不给他们报太多辅导班、兴趣班,他们也可以去图书馆、游乐园、公园等场所。但是,农村留守儿童就不一样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相对匮乏,很多农村儿童除了家校两地,基本无可靠的文娱场所。

  我成长在农村,对此深有体会。很多农民工迫于城镇住房昂贵等原因,往往会将孩子交给父母进行隔代抚养。爷爷奶奶固然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但主要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对其思想和兴趣缺乏了解,对孩子沉迷于手机的危害缺乏深刻认识。很多外出务工的家长为了缓解思亲之苦,往往会为儿女提供一部智能手机。如此一来,孩子手机成瘾也就不足为奇。

  父母不在身边,很多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手机成瘾的方案容易流于空谈。譬如,很多手机游戏已上线防沉迷系统,但在父母远隔千里的背景下,此类措施效用极其有限——缺乏父母的监督,很多留守儿童会利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手机账号,轻而易举绕开防沉迷系统。

  对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来说,避免孩子沉迷游戏和网络直播并非易事,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在由农村向乡镇、由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农村产业空心化加剧。要遏制留守儿童手机成瘾,关键在于筑牢乡村产业,让农民工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得以养家糊口的岗位,从而兼顾家庭和工作,在教育孩子和赚钱养家之间求得平衡。企业、教育部门和学校虽有使留守儿童免于沉迷手机的责任,但终究力不从心,无法像父母亲一样,时时刻刻对孩子督导和关心。

  筑牢乡村产业已经迫在眉睫。这不仅关乎留守儿童的童年幸福,还涉及到他们的未来。从小处说,这关乎孩子能否顺利升学,改变命运;往大里说,这关乎寒门子弟阶层变迁。不能因为现实困境就让留守儿童问题放任自流。

  一位知名企业家曾自述,给母校捐了千余万资金,分设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很容易发,但助学金却连申请的人都很少。后来校方告知,助学金实在不好发,因为学生中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可能连30%都不到——而多年前,这个数字约是70%。

  这个故事道出了农村学生升学的艰难,而留守儿童则更是农村学生中的弱势群体。若不下决心改善当下的情况,留守儿童就有可能陷于手机游戏和视频直播的围猎之中,最终在与城镇孩子的竞争中掉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