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虚假整改,这次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点名的是黑龙江

2018-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今天,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时指出,全省督察整改工作总体比较被动,一些地方和部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垃圾围村”问题十分突出,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掩埋和露天焚烧现象严重。

    八五三农场在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建游船码头和栈道等旅游设施。

    多部门被点名责任落实不到位

    2017年10月哈尔滨出现长时间的空气污染,此次“回头看”中,督察组直接指出,哈尔滨市推进整改态度不坚决。

    督察组表示,因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虽于2017年11月被原环境保护部、黑龙江省政府联合约谈,但2017年12月发生重污染天气期间,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等6家企业仍未落实减排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没有减少,有的甚至不降反增。佳木斯市江北饮用水水源保护问题整改不力,新水源选址工作严重滞后,在用的江北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仍有中国石油莲江口油库等7家企业和单位正在运营,环境风险问题仍然存在。

    另有多部门被点名责任落实不到位。督察组指出,省环境保护厅大气考核问责不到位,对于鹤岗市在限批期间仍违规审批项目问题,不但没有查处,反而在未经核查的情况下于2017年5月为其解除限批。

    省住建厅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整改不到位,摸底排查工作不实,34个未建成项目只排查出11个,整改工作严重滞后。省林业厅湿地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到位,未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湿地生态破坏问题仍然多发频发。省国土资源厅在督察整改期间仍然违法违规审批、延续矿权,导致自然保护区内的一些违法探采矿行为禁而不止。

    有部门整改弄虚作假甚至顶风违法。黑龙江省上报材料明确指出,向阳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问题已完成整改。但督察发现,该场200吨/日渗滤液处理装置长期不正常运行,并存在伪造运行记录、修改流量计、稀释排放、骗取财政资金等严重违法行为。以租赁方式投运的800吨/日渗滤液处理装置近两年先后两次停运。

奎县畜禽粪污处理中心设施擅自停运。

    垃圾围村严重 过半项目存在虚报等问题

    长期以来,农业一直是黑龙江的主要经济来源。督察组通过专项督察发现,黑龙江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不大,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垃圾围村”问题十分突出。

    督察指出,黑龙江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有行政村8697个,截至2017年底仅408个达到国家生活垃圾治理要求,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掩埋和露天焚烧现象严重。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进缓慢。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465家,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为46.5%,通过环评审批的比例仅为46.8%,且设施不正常运行、废弃物随意排放等违法问题普遍。

    督察发现,正邦集团在肇东市建设的两家年产10万头的生猪养殖场,2018年2月擅自停运污水处理设施,向厂区外草甸偷排高浓度废水,严重污染环境。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瑞信诚牧业有限公司2013年7月起在双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建设奶牛养殖场,当地有关部门为其申请资金10400万元,并已到位资金9880万元,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仍不完善,污染严重。

    督察组指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管理混乱。2012年至2014年,中央资金投入8亿元、省级财政资金配套3.67亿元,专项支持黑龙江省640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按照计划,这些项目本应于2015年全部完工,但省环境保护厅、财政厅放宽要求,延长建成时限,至“回头看”进驻时,仍有17个项目未开工、69个未建成、227个建成未验收;327个建成验收的项目中,54个长期闲置。经进一步调查,640个项目中有568个存在谎报虚报项目、擅自变更建设内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按照要求,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此外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3日电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