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续写奋斗者的青春华章

2018-10-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奋斗是什么?这个问题听起来似乎有些抽象,但答案却非常具体。奋斗是农民在土地上滴下的每一滴汗水,奋斗是工人在车床上造出的每一颗螺钉,奋斗是我们在上班路上迎来的每一轮朝阳,奋斗也是我们曾经倾注心血的每一个日子。

  奋斗就是这么简单,但正是奋斗,创造了我们拥有的一切。国家发展进步,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在成就自我、实现梦想的旅途上,奋斗是披荆斩棘的必经之路。奋斗是引导自我成长的阶梯,也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引擎。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用奋斗换来了今天的一切。在一穷二白中奋斗,中国站了起来;在百废待兴中奋斗,中国富了起来;在困难和挑战中奋斗,中国强大了起来。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新时代,也是一个在机遇和挑战中砥砺前行的时代。中国梦的实现,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在遥不可及的彼岸,而是在每个人的追梦途中。心怀对祖国发展的宏愿,心怀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强国时代的青年,正踏上新征程。

  或许,年轻人的梦想各不相同,对新时代的理解,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因人而异,但是,不论是什么样的梦想,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人们对未来的想象各不相同,但奋斗是将一切想象转变为现实的唯一路径。

  新时代里有你的梦想,也有我的梦想。人人都能圆梦,中国便能梦圆。

  新时代的青年,感受着祖国的强大,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使命虽重,却并非不可承受;梦想虽远,却不是遥不可及。你可以潜心治学,用科研成果改变未来;你可以回乡创业,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你可以投笔从戎,在祖国边疆把一腔热血铸成卫国利剑;你也可以做一个平凡人,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不旁观,不徘徊,不逃避,才是青春的主调,才是强国时代青年的本色。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强国时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奋斗之路永远不会是一马平川的坦途,这其间,有绝壁凌空的关隘,也有九转十八弯的曲折;有“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发展起来后的烦恼,也有世界变局中的阻力和障碍,要在这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上走下去,一往无前的决心与艰苦卓绝的毅力缺一不可。奋斗者永远不畏艰难险阻,追梦人从来不怕坎坷磨难,无限风光在险峰,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选择了梦想就要勇敢前行。

  几十年来,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奋斗,才拥有了这样一个生机无限的新时代。我们见证的,是新时代的辉煌成就;我们开创的,是新时代的全新篇章。要在新时代成就伟大梦想,靠的不是时局和天命,不是外人的恩惠和施与,而是自强不息,努力拼搏。

  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梦想在奋斗中实现,青春在奋斗中续写华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