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田家炳中学校长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

2018-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日前,第九届全国田家炳中学校长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本届论坛是田家炳先生逝世后举办的首次校长论坛,主题是“百年树人:新时代教育新设计”。

  论坛开幕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做了“‘最后一个人忘记他的时候’永远不会到来”的主题发言。

  袁靖宇强调“中国的希望在教育”是田家炳基金会的理念,中国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而浴火重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基因和教育执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聚焦并停留40年来那些值得关注或者记取的人物和成就身上,田家炳就是在历史长河中一个闪耀着璀璨光辉的名字。

  袁靖宇指出,江苏是田家炳先生在内地捐建学校的第二个省份,是一个教育大省,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改革开放40年,江苏教育取得的成绩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成为全社会共识。上世纪90年代,关于教育发展流传三句话,叫“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教育人民办教育”,这当中第三句话的发明权在江苏。二是教育总体水平超过世界中上收入国家水平。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初步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

  袁靖宇指出了江苏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教育的品质指标并未随着数量指标的提升而有明显改善,学生全面发展、课业负担和家长焦虑并未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而有明显改善。“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袁靖宇表示,缅怀田家炳先生就是要学习先生艰苦创业、勤俭诚朴、勇于开拓的精神,学习先生爱国爱乡、扶教助学、克尽己力的情怀,学习先生己立立人、豁达谦逊、无怨无悔的境界。

  他说:“美国电影《兄弟出头天》有一句经典台词‘人会死亡两次,一次是他停止呼吸的时候,另一次是最后一个人忘记他的时候。’田家炳先生的英名和他的光辉事迹将一代一代流传下去。在这个意义上,田家炳先生将永远活在这个世界上。”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