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更应该是大众之科学”
科普力作《矿物日历》出版

2018-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 为进一步“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地学科普,让地学科普“灵动”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地质出版社近日重磅推出科普精品力作《矿物日历》(2019-2020跨年版)。

    据悉,《矿物日历》为广大读者呈献了34个国家、161种矿物晶体的379幅精美的图片。这些照片都由国际著名矿物、宝石摄影大师Jeffrey A.Scovil 和Joe Budde精心拍摄,并由知名地质学家刘光华教授、矿物学家黄怡祯博士及其团队配以深入浅出的文字,介绍矿物的知识与产地、用途和趣闻。让读者在享受图文并茂的视觉盛宴时,激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拓展对自然资源的了解,提升对天然艺术的欣赏品味,进而增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

    《矿物日历》策划编辑孙晓敏介绍了这本书的出版故事,并详细地介绍了这本日历所做的创新。第一,它将科普产品与人们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平时听起来专业、高冷的地质、矿物知识,通过高颜值的图片、高水平的设计、通俗化的图解,与日历使用结合起来——它让矿物分类、颜色、岩性等穿插、记录在每天的时光里,让人们在欣赏美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完成了对知识的学习和消化。第二,它将科学与人文进行了成功跨界。五行与矿石颜色的对照,石性与石语的设计,既有科学上的理性、又有文化寓意的感性。第三,它以自然之美传播了生态文明。矿石之美,来自地球地质作用的亿万年孕育。矿石,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天赐之宝。除了形成不易,它的开采更是艰辛。众多矿石图片与标本,取自全球各地,集中一册——这些目不暇接的美妙画面与知识的结合,可以充分告诫人们,矿石资源来之不易,人类应该更加珍爱地球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表示,地学科普创新是时代发展要求。地质学是研究地球的科学,而矿物是地质学研究的一门主要的基础学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地球科学和矿物的奥秘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很少被大众了解。李廷栋提出,科学不应仅仅是科学家之科学,更应该是大众之科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地学科普,让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山、水、林、田、湖、草被民众所认知。他表示,《矿物日历》就是科普传播创新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