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场《消失人的日记》亚洲首演

2018-10-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畅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黄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0月21、22日,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带来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演绎的音乐剧作《消失人的日记》,这也是其亚洲首演。

    这部在多维剧院上演的先锋之作,由新锐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里斯改编,奥利弗奖、托尼奖金牌导演大师伊沃·冯·霍夫执导。

    《消失人的日记》源于1917年,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在一所疗养院遇见了比他年轻近40岁的卡米拉·斯托司洛娃。雅纳切克并未与卡米拉发展成恋人关系,而是近似于柏拉图式的痴迷于她,直到他去世。

    雅纳切克与卡米拉联系最为紧密的作品便是一套由22首声乐作品组成的声乐套曲《消失人的日记》,讲述了透过阅读一系列神秘日记,了解关于一个名叫雅尼克的乡村男孩爱上了吉普赛女孩,放弃了一切去追随她的故事。时年61岁的莱奥什·雅纳切克以此为灵感写下了这套伟大的人声和钢琴的诗意套曲。

    这22首反映了对年轻爱人卡米拉的感情炽热而疯狂的歌曲,组成了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于2017年首演,联合制作机构还包括北京国际音乐节,阿姆斯特丹话剧团,比利時克拉乐音乐节,皇家铸币局剧院,布鲁塞尔凯伊剧团,卢森堡大剧院,鹿特丹歌剧节。

    在舞台制作方面,原作中雅尼克的人物角色变成为一名成功的摄影师,场景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伊沃·冯·霍夫透露:“《消失人的日记》这篇短篇作品的力量在于它的双重生命力。首先是精简干练的诗词,通俗易懂音调。还有雅纳切克对年轻的卡米拉充满激情的爱,这使我的这项工作有着强烈渴望去创造不可想象的新篇章。”

    将声乐套曲改编成音乐剧,并非是简单展现原作演唱的内容。《消失人的日记》男主唱艾德·里昂认为,比起没有太多肢体演绎的声乐套曲形式,音乐剧还要考虑怎样通过演绎体现戏剧的构作内涵。

    北京国际艺术节往年都呈现大歌剧大题材,《消失人的日记》小而高精致度的音乐剧是第一次尝试。在场地选择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在尝试拓展演出场地的选择。此次首演的多维剧场藏身于居民社区中。

    “不管是商业区,还是居民区,高雅艺术走进各种场合是非常重要的,还可以通过跟场地的结合,打造出不同气质不同风格的东西,要让观众能够体会到,音乐就发生在身边。”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消失人的日记》来介绍音乐剧场这种形式,它不但能够把传统的东西用新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还可以给新生代作曲家足够的空间来发挥。音乐事业一定要靠新的血液来传承。”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