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启动仪式暨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 10月18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阿里文学三方联合倡导主办的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在北京启动。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在《再全球化视野下的华语创作》的致辞中表示,世界面临着再全球化的过程,强国的崛起必然应伴随着文化的崛起,“华语编剧、国际创作”自然也应有其中之意。提升整个民族的审美,适应精神产品的规律,才有可能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塑造青年的精神世界,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引领他们占领文化高地,是我们刻不容缓、义不容辞的责任。

    名赫集团副总裁崔军在《为中国故事汇聚力量》中指出,“华语国际编剧节”将凝聚“政策、产业、宏愿”三种力量的源泉,为“编剧人”支撑起一个能够尽情创作的平台,并以“华语国际编剧节”品牌活动为依托,建立文艺人才发掘与培养体制,孕育平台化行业组织机构,促进成果孵化衍生,打造专属于编剧的平台化权威机构。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在会上宣布将向“华语国际编剧节”开放原创IP版权库,为优质作品影视化改编赋能。据介绍,阿里文学在今年6月成立了IP影视顾问团,国内11位金牌制片人和导演成为顾问团首批成员。截止到目前,阿里文学已经有超过百部作品完成衍生或授权。

    中国青年智库执行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接受三方执委会委托,以《中国青年“华语国际编剧”熠星时代》为题,代表三大主办方深度阐述“为编剧人造节——在凛冬中寻找璀璨的春天”的主题和理念。他说:“2018年,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到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站在一个历史的拐点上。在这个拐点上,倡办‘华语国际编剧节’,我们想基于中国青年出版社、名赫集团、阿里文学三方的资源禀赋,建构一个开放、包容和多元的平台场域,吁告并逐步力邀不同的资源方进场,且进到场中央,共建、共享、共塑一个华语国际编剧熠熠生辉、群星璀璨的‘熠星宇宙’,揭开中国青年‘华语国际编剧’熠星时代的序幕。”

    据了解,本届“华语国际编剧节”首次提出“编剧生态”概念,为编剧职业、影视行业、文化产业打造一个生机盎然、健康有序的编剧生态体系,发布现场展示了一个“连接、流动、开放”的属于“编剧人”的生态世界,并提出了“我们都是编剧人”的理念。

    区别于以往编剧剧本的甄选活动,“华语国际编剧节”更加注重对于“编剧人”的培养。据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杨丽君女士介绍,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活动由编剧征选、编剧黄金周及编剧盛典三大板块组成。特别邀请游飞、张强、讲武生、袁媛、金韬、最后的卫道者、徐卫兵等作为顾问团首批成员,“进驻编剧节”。

    在编剧征选期间(10月18日至12月17日),全球所有华语编剧均可通过“华语国际编剧节”官方网站(http://www.cwf-org.cn/)上传作品,征集的作品将交由国内外业界资深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严格评选。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