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民:教育要立足时代,面向世界和未来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教育是国家和民众间交流与对话的关键力量,是承载、传播、延续文明核心价值的重要途径。教育要立足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国情,更要立足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今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说。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已连续举办十九年。刘利民表示,年会已成为政策咨询、学术研讨、信息交流、展览展示为一体的国际教育交流大平台。

    在刘利民看来,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打独斗,独善其身。只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这个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他希望,大家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教育领域针对共同问题提出深化交流与合作。

    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刘利民倡议大家一起思考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物联网等信息化的发展,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课程资源、更加便捷的教学方式,更加个性化、终身化、开放、可持续的教育将有可能更快实现。如何处理好传统的人文素养、意志品格和信息素养的关系,提高辨别是非、深度思考、有效学习的能力等,是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此外,刘利民倡议各级各类教育组织和机构携起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开展高水平联合科学攻关,推动创新成果开放共享,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就是一个从横向维度与时代对标的过程,能有效应对世界发展格局的变化和知识创新,促进全球人才流动,跨国家、跨机构、跨主体的对话和互动。而联合科研合作是教育深度合作的体现。”

    刘利民提出,要多渠道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勇于突破思维定式,创新合作交流模式,激发民间交流活力,推动形成多层次和广覆盖的教育交流格局。同时,以语言互通、中外合作办学、高端领袖人才和青少年为重点,打造一批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在他看来,“只有积极参与国际教育交流,造就大批能够应对国际挑战、促进国际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促进世界范围的互利共赢。”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