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举行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等智库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致辞。高培勇副院长指出,科学的智库建设既需要实践经验,也需要理论研究,这是一项难度较大且复杂的工程。基于系统的评价学理论,对智库建设进行科学的评价,是促进中国智库建设的一种大胆尝试。它能够从理论上发现促进智库发展的重要因素,从运行机制上探索智库发展的一般规律,并从实践上总结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从而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说,此次“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正显示出了评价工作对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发布《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他介绍,基于对智库建设与评价的比较研究,评价研究院相继开展了对全球智库、中国智库的一系列调研与评价工作。本次评选工作以此前对中国智库的综合评价成果为基础,进一步从“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创新人才”三个角度对中国主要智库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研究,通过评审遴选出有代表性的智库人才与成果,希望能够产生示范效应,进而为引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经审核共有478份申报材料符合申报要求,通过初步评审,共计157份进入专家评审会的终审环节,其中“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为47份,“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为57份,“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为53份。根据各分项的具体情况,评价结果细分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和“地方贡献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先锋人物奖”和“青年标兵奖”共计八个小项。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李传章书记代表评价研究院公布了三大类、八小项奖项的评选结果,并邀请来自智库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获奖智库代表颁发证书。

    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孙炳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围绕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创新人才三场闭门研讨会组成,研讨会分别邀请了各领域的智库专家进行发言,并就相关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