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百戏同台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拉开序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为期11天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于10月18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拉开序幕。

  首演当晚,1000多名中外观众,见证了“人民艺术家”老舍的经典作品《茶馆》。同时,在乌镇上演的还有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作品《北国之春》、德国著名剧院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澳大利亚现实题材作品《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

  据介绍,本届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是6年来整体数量最多,涉及地域最广,探讨主题最丰富的一次,分别为“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实验的实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和“生活在别处”,从多维度展现世界多元戏剧文化的魅力与风貌。

  世界上四大历史悠久的美学表演名团也来到乌镇相聚。其中,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正值120周年,这次上演作品由两度获得塔巴科夫奖的俄罗斯著名导演亚历山大·莫洛奇尼科夫导演的反战巨制《19.14》;汉堡塔利亚剧院是德国最著名的剧院之一,剧院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为乌镇戏剧节带来了《黑暗中的舞者》,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让观众沉浸在失明般的体验中。日本SCOT剧团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他的作品为《北国之春》。华沙新剧院是代表波兰文化的最活跃机构之一,沃伊特克·齐梅尔斯基导演带来了《说话的手》,该剧用波兰语和手语演出,把独白与迷人的舞台构思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沟通与叙事的美学新意义。

  对经典的再创作,是当下戏剧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本届乌镇戏剧节中,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杰作《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契诃夫的《樱桃园》、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法国当代文学名著《小王子》等,都被请上了舞台。

  青年代表戏剧界的未来。乌镇百戏同台的盛会,为中国青年戏剧人提供了创作与创造的新舞台。《初恋》(《嘀嗒》、《跳墙》、《静止》)与《初吻》(《曾经未曾》、《嘎玛》、《花吃了那女孩》),既是送给观众与青年戏剧人的一份特别礼物,也是多年来青年竞演孵化梦想的成果展示。此外,还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部剧目109场特邀剧目戏剧演出,15场论坛、12场朗读会以及戏剧主题展览和中阿戏剧对话。

  戏剧,不仅仅在剧场发生,“古镇嘉年华”将当代戏剧艺术的环境戏剧融入乌镇大氛围之中,来自世界五大洲的百余组艺术团体将乌镇的木屋、石桥、巷陌甚至摇橹船作为舞台,献上1800多场精彩演出,让世界艺术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实现戏剧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延展。

  是戏剧,更是生活。乌镇戏剧节以艺术、文化和美学为起点,形成了古镇独有的文化生活体系。小镇中石桥静谧,桨橹依旧,小河也承载了千年的记忆,而戏剧节的融入,不但让戏剧艺术与小镇融合,迸发出无数奇异的火花,还使得全世界的戏剧大师、文艺青年、旅行者,都能在戏剧、风景、生活和人相互作用下,形成不断更迭、生长的古镇文化生态系统。

  古镇青瓦白墙迎客送客,戏剧人在夕阳里抖出思想,诗意也融化在小镇的烛光里。戏剧从真切的生活中走来,又以温润或凶猛的方式转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戏里戏外的乌镇。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